川普只接受好协议?白宫高官:绝不考虑临时贸易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5日讯】针对近日有关美国政府可能与中共政府达成临时性的协议以缓和两国贸易冲突的传言,有白宫高官对美国媒体明确表示,川普(特朗普)总统“只会接受一个好的协议”。

美媒周四(9月12日)报导称,白宫一位高级贸易顾问告诉该媒体,美国绝对不会考虑和中国(中共政府)达成临时性的贸易协议。

此前不久,彭博社曾援引知情人称,白宫贸易顾问曾讨论与中方达成一项有限的贸易协议,以推迟美国的部分关税来换取中共政府在保护知识产权和农业采购方面的承诺。但前述白宫高官的说法,等同明确的否认了这个传言。

同时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也在周四对外表示,川普总统只会接受一个好的协议,并愿意在必要时提高关税。

白宫发言人迪尔(Judd Deere)在被媒体追问是否川普的立场发生了改变时也表示,“总统更希望达成一项完整的协议。”

周四下午,川普在离开白宫前往巴尔的摩参加会议时,也被媒体问及上述消息的真实性,他表示,自己更倾向达成一项全面协议

“我宁愿把整个协议都搞定。”川普说:“我看到很多分析人士说,我们将达成一项临时协议,也就是说,我们将先做一些简单的工作。但没有简单或困难之说。要么有协议,要么没有。”

事实上,就在周四(12日),中共官方对外表示,中国企业已经就采购美国农产品进行询价,包括猪肉和大豆等美国输华的主要农产品。而此前,中方刚刚宣布免除对美国部分商品的报复性关税;美国政府则应北京的要求,宣布推迟两周执行对部分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外界认为,这是因贸易冲突而十分紧张的美中关系有所缓和并将“解冻”的迹象。

中共政府方面已决定派出副部级官员于下周访问华盛顿与美方进行贸易磋商。按照双方商定的计划,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将在10月初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及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会谈。

有分析认为,如果美中双方在面对面的会谈中取得成果,美国政府有可能进一步推迟关税,以至最终取消已经于9月1日生效的对价值112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15%关税的举措。

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中国经济分析师卡菲特(Maximilian Kärnfelt)日前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贸易战是中国经济持续放缓的主因之一。中国(中共)政府为了降低贸易战带来的损害,除了设法通过人民币贬值来抵消部分损失,也试图通过加大投资来提振整体经济增长,甚至中共政府本周还取消了长期以来对外国投资中国股市和债市的额度限制,但其代价是中国的整体债务水平被迫上升。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