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美国会复会‭ ‬两党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5日讯】美国国会9月9日复会,两党都有资深议员表示,将尽快推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事因香港持续3个多月的反送中运动,遭到港警无底线的血腥镇压。美国将以此审核香港的自治、人权和民主。因法案对中共极具杀伤力,引来中共强烈不满。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堪称1992年《香港政策法》的加强版。

根据1992年《香港政策法》,如果中共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高度自治”的承诺,那么美国愿在贸易、投资、出入境等方面,将香港和大陆区别对待。例如香港享有独立关税区地位;美国禁止向中国大陆出口的敏感技术,也可以有条件向香港出口。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升级了1992年版的制衡机制。新法案授权美国总统,可将侵害香港人权、民主和自治者列入黑名单,禁止其入境美国、冻结其在美资产,精确制裁责任人。

同时,新法案要求美国国务卿逐年向国会提交报告,查证香港有足够自治权,才能延续给香港优惠待遇;而不再是自动延续。‭

事因香港政府欲强推逃犯条例修订,引起市民不满。6月9日起,引发香港多个大游行和抗议活动。早在6月中旬时,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已经同时提出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以此重新审核香港是否保有充分的自治、人权和民主的方案。

由于港人坚持不退让,反送中运动持续3个多月。9月4号,尽管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布撤回《逃犯条例》修正案,美国会众议院议长及国会两党议员仍表示,这并没有完全满足香港民众的诉求,美国国会将推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以履行美国对香港人权、民主和自由的承诺。

9月8日,成千上万的香港抗议者,在遮打公园集会后,前往美国领事馆递交请愿书,呼吁美国尽快修订《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派人接受了请愿信。

香港陈女士(30岁):“我希望‘人权与民主法案’能够帮助香港实行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委员会),从而实现真正的自治。”

香港资深媒体人蔡咏梅表示,香港被中共打压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港人希望美国作为自由世界的领袖,能为香港发声。

9月9日美国国会上,两党一些资深议员承诺将加速推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9月11号,全球数千名学者、社运人士及市民发起联署,致信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 ‬,促请美国国会,尽快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联署信指出,中共在1984年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中,确立了香港的独特地位,并承诺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及“一国两制”下的民主、法治及基本人权。

中共非但没有履行承诺,甚至在2014年颁布《一国两制白皮书》、取消民选议员资格、争取民主的示威者被重判、有政党被取缔等逐步剥削香港的民主自由。而中共和港府对港人反送中抗争进行镇压,甚至纵容、鼓励警队使用暴力,导致香港局势混乱。

由于《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对中共具足杀伤力,中共多次诋毁美国,指责美国是操纵香港局势的所谓“幕后黑手”。

香港支联会主席何俊仁:“《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如果通过的话,肯定对中共有很大的影响。因为中共在内地,确实做了很多违反人权、人道的事情。”

另外,有舆论认为,香港是中共红二代洗钱,或者资金引进引出的一个特殊通道。

旅美时事评论员田园:“中共对美国通过这个法律,可以说是非常的忌惮。因为香港是中共权贵洗钱的主要门户所在。同时是接受外国直接投资的一个主要的通道。如果中共丧失香港,一个亚洲金融中心的这样一个城市,对它的打击可以说是无法想像的。”

美中经济暨安全审查委员会主席白嘉玲也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枢纽,世界航运重要转运中心,香港的局势变化与全球息息相关,维持香港的自由和法治符合香港和中国的利益。

撰稿:嫣华
剪辑:吴慧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