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石油设施受攻击 蓬佩奥指责伊朗背后主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5日讯】周六,沙特阿拉伯的全球最大石油企业沙特阿美公司,两处主要的石油设施,因为受到也门胡塞武装无人机的攻击,而起火受损。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指责伊朗主使了这些攻击。

周六清晨,沙特阿拉伯“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位于阿布盖格和胡赖斯的两处石油设施,遭无人机袭击受损;这两处石油设施的产量超过沙特原油产量的一半以上。也门胡塞武装组织声称对起事件责任。

针对这起事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六在推文中说:“德黑兰主使近百的袭击沙特阿拉伯事件,而鲁哈尼(伊朗总统)和扎里夫(外长)假装从事外交活动,在呼吁紧张降级的同时,伊朗现在对世界能源供应地发动了前所未有的攻击。没有证据显示袭击来自叶门(政府)。”

他还在推文中呼吁世界各国公开齐力谴责伊朗的袭击,美国及其同盟将确保能源市场的供应,伊朗要为其侵略行为负责。

而伊朗外长扎里夫周日在推文中声称,美国及其同盟困在了也门。

沙特股票于周日(9月15日)大幅下挫,开盘下跌2.3%虽然后来有所反弹。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是该国最大的石化公司,该公司表示在袭击事件发生后石油供应减少了约49%,该公司股价下跌2.4%。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占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70%股份,而沙特阿美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在利雅得的交易所上市。

金融服务公司Al Rajhi Capital研究主管马赞.苏德利(Mazen Alsudairi)认为袭击事件不会影响到沙特阿美的上市。

苏德利:“沙特阿美是全球供应商,全球10%的供应来自该公司,该公司受损,世界经济和能源也会受损,世界不会接受接受该公司受到威胁。”

新唐人记者严枫、张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