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发现 适居太阳系外行星大气中有水存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6日讯】在一个具有适居温度的太阳系外行星的大气层中,科学家们探测到了水蒸气。这一发现被业界赞为里程碑,有望对寻找太阳系外生命产生重大影响。

来自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专家通过研究确定:距离地球110光年的“超级地球”——“K2-18b”大气中含有水蒸气。光年是用来测量太空距离的单位。1光年相当于不到6万亿英里(10亿公里)的距离。

研究人员在一份报告中介绍,“K2-18b是地球质量的8倍,现在是已知的具有适居性水和温度的唯一一颗‘系外行星’——围绕太阳系外恒星运行的行星。”

该研究报告发表在《自然—天文学》(Nature Astronomy)杂志上。

有望回答“地球是否独一无二”的问题

“在地球以外的适居世界中寻找水是件非常令人兴奋的事情。 K2-18b不是‘地球2.0’,因为它要重得多,并且具有不同的大气成分。然而,它让我们更接近回答基本问题:地球是独一无二的吗?”来自伦敦大学学院空间外星化学数据中心(Center for Space Exochemistry Data)的第一作者安吉洛‧谢拉斯(Angelos Tsiaras)博士说。

K2-18b于2015年被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 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Kepler Space Telescope)发现。

哈勃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在2016年和2017年收集到的数据用于研究通过系外行星大气过滤的星光。“结果发现水蒸气的分子特征,同时还表明该行星大气中存在着氢和氦”,伦敦大学学院在其报告中表示。

专家们认为,氮和甲烷分子可能存在于该行星的大气层中,但目前尚无法观测到。研究人员认为,由于它围绕着一颗红矮星运行,因此K2-18b可能比地球受到的辐射更多。

该研究项目得到了欧洲研究理事会(European Research Council)和英国科学技术设施理事会(U.K.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acilities Council)的资金支持,该理事会是英国研究与创新单位(U.K. Research and Innovation)的一部分。

最近的其它发现

“福克斯新闻”报导,在一个单独的项目中,科学家最近使用NASA的过境系外行星测量卫星(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找到了一个有三个红色太阳的系外行星。

天文学家最近也发现了一颗巨型系外行星,他们说这颗系外行星不同于任何其它系外行星。

根据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的研究报告,行星“HR 5183 b”的质量是木星质量的三倍,并且在它的恒星周围沿着一条非常长的蛋形轨道行进。加州理工学院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这个星球需要45到100年才能完成一次轨道运行。

──转自《大纪元》(记者李言编译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