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左撇子基因改变大脑结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6日讯】在法语中,gauche同时有“左”和“笨拙”的意思;在英语中,right兼具“右”和“正确”的意思;在我们汉语中,“旁门左道”也稍带“笨道”的意思。看来左撇子在很多文化中不约而同地有些“吃亏”。最新研究找到了左撇子基因,并发现它能改变大脑结构。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牛津大学最近完成的一份研究显示,大约十分之一的人是左撇子,认为左撇子似乎有更好的语言能力。以前的研究已经发现左撇子和基因相关,这份研究进一步揭示了细节。

研究组利用英国的一个基因数据库完成了研究。这份数据库含有40万英国人完整的基因信息,其中只有3.8万人是左撇子。

对基因的仔细对比发现,影响偏手性的基因变异造成了构成细胞骨架(Cytoskeleton)的蛋白质的不同。类似的基因变异也改变了蜗牛细胞骨架的蛋白结构,从而造成其外壳的螺旋呈现反时针旋转,及左撇子状态。

研究者之一格温那丽.道奥德(Gwenaelle Douaud)自己就是左撇子,她说:“现在对人类的研究中,我们第一次看到了偏手性与不同细胞骨架蛋白的关联性。”

这份研究还显示,左撇子患精神分裂的风险高些,但是患帕金森氏病的风险低一些。

科学家猜测,偏手性25%来自基因,75%是环境促成。研究者称,这份研究只找到了其中1%的基因元素,而且研究对像只包括英国人,因此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才能找到全球范围内人类偏手性的基因元素。

至于左撇子大脑中和语言相关的区协调性似乎更好,这份研究还拿不出支持这一猜想的具体数据。

这份研究近期发表在《大脑》(Brain)期刊上。

──转自《大纪元》(记者李少维编译)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