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纪录片票房为何遭遇滑铁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7日讯】“一带一路” 被北京当局视为最重要的外交政策倡议并升级为所谓的国家战略。然而,近日,一部被媒体称为“全球首部‘一带一路’”的纪录片在京首映,却遭遇了票房滑铁卢。

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于2013年访问中亚和东南亚时公布的。同年11月中共将“一带一路”升级为国家战略。2015年,“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组长为张高丽,副组长为王沪宁、汪洋、杨晶、杨洁篪。

“一带”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范围大致是古代丝绸之路一带,主要规划3条从中国出发的、贯穿欧亚大陆的铁路:经中亚、俄罗斯最后抵达欧洲;经中亚、西亚到波斯湾和地中海沿岸国家;至东南亚、南亚和印度洋。“一带”使得新疆成为核心区。

“一路”是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最主要可分为2条航道,即“中国到南太平洋”与“中国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连接亚洲、中东、北非以及欧洲。而福建成为“一路”的核心区。香港则是集资融资的平台。

“一带一路”计划与旧丝绸之路附近的国家,进行庞大的基础建设投资,即建设铁路、公路、机场等大型项目。

截至2017年5月,已有6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共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定。也就是说,中国每年将投资1500亿美元于68个签署国。

最近,中共拍摄了一部名为《共同命运》的纪录片,讲述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5个所谓平常人的追梦故事。

例如,肯尼亚女孩格蕾丝搭乘中国合建的蒙内铁路列车到首都寻找一位美术老师;再如,一位新疆维吾尔族男孩因为酷爱篮球并刻苦训练,终于见到了他的偶像姚明。

据悉,这部影片制作历时两年,横跨四大洲,行程约30万公里,并邀请了中、美、英三国的资深电影人参与创作,摄制团队高达300多人,而马云和姚明也友情出演。

这部影片被媒体称为“全球首部‘一带一路’电影”,于8月22日在北京举行国内首映会。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这部由奢华团队打造的“平常人的故事”,并没能博取中国大众的眼球。该纪录片8月底在全国院线公映后,遭遇了票房滑铁卢。

据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报导,该片上映前5天的票房,仅为100万元人民币。相比之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去年上映首日票房就超过4000万元人民币。

对于票房为何如此惨淡的原因,在社区平台“豆瓣网”上,一位网友直言:“剧本的痕迹真的太重了,实在对不起‘纪录片’三个字。”另一位自称参加了该片千人首映礼的网友说,他去之前以为是纪录片,但越看越不对劲。

旅美作家、资深媒体人凌沧洲表示,《共同命运》沿袭了中共惯用的宣传手法,虽然刻画的是普通人的故事,但实质上仍是在为当局歌功颂德。

《共同命运》描绘了“一带一路”给各国民众带来的福祉,但事实证明,“一带一路”不仅未给沿线国家带来利益,还使得那些国家各类风险加剧,遭到很多国家抵制。

美国智库最新报告称,“一带一路”暗藏中共野心,为接受国带来八大隐忧:一,国家主权被侵蚀;二,缺乏透明度;三,不可持续的债务负担;四,脱离当地的经济需求;五,地缘政治风险;六,负面环境影响;七,行贿和腐败;八,电子丝绸之路有输出高科技监控的风险。

世界银行估计,中国目前已经在这个项目上投入了约5750亿美元。

由于参与中共“一带一路”计划的一些国家,现在正在遭受经济困窘,包括货币严重贬值、国内通货膨胀严重等。因此有媒体预言,中共的大量无效投资可能难以收回成本,因此会把中共拖垮,就像是当年对西伯利亚的开发拖垮了苏联一样。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剑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