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经济走弱 中企首当全球资产净卖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8日讯】中国的经济成长,在8月份加大放缓的深度,其中工业产品的成长率,已经降到17年来的最低幅度。中国第二季的经济成长率也仅有6.2%,创下近30年来的最低点。今年截至目前为止,中国企业已同意出售大约400亿美元的海外资产,中国首次成为全球资产的“净卖家”。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分析,自2009年起,中国一直是海外资产的“净买家”,大陆企业2016年达成2000亿美元以上的海外交易,并借入高额债务。而今年,中国企业仅购买了350亿美元的海外资产,并且已同意出售大约400亿美元的海外资产。中国首次成为全球资产的“净卖家”。

与此同时,中国的经济数据全面走低。今年3月,中共总理李克强在人大提出政府工作报告时宣称,2019年经济成长预期目标为6%至6.5%。

9月16号,李克强赴俄罗斯访问,出发前接受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经济还能保持6%以上的增长非常困难。

李克强这番话等于提早宣布,经济成长的预期目标6%,无法实现。

根据9月16号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8月份的中国工业生产年增幅,仅4.4%,比7月的4.8%更糟,创下17年半以来的最糟数字。零售数据同样表现不佳,8月份的零售总额增幅,从7月的7.6%降到7.5%。

路透社报导,中国连续两个月负增长的生产者物价指数,以及处于低点的非食品物价,所有数据都指向需求不足,是目前中国面临的主要经济问题。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 秦鹏:“消费者消费降级,部分原因是今年失业增加,和经济下滑,不敢消费。其次是政府也没钱了,所以固定资产投资也继续下滑,8月份是5.5%,预期是5.7%,这也是中国(中共)政府前一阵把明年地方债的额度挪到今年来,让地方政府寅吃卯粮,继续加大“铁公基”建设的原因。”

工业生产指数,是衡量中国制造业、矿业和公用事业等主要企业产出的重要指标。
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史剑道(Derek Scissors)之前曾公开提出,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停滞,限制了中国的经济持续增长。中国的“国进民退”情况比之前预想的还要严重。

秦鹏:“民营企业过去几年受到的各种打击还没有完全缓过来。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一直带有歧视,特别是经济不景气,其实真正到位的资金有限,而且经济不好,政府也会通过各种税费,加大榨取民营企业。”

过去几周,中共当局采取多项提振经济的行动,为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提供额外支持,并释放更多资金,鼓励银行向企业放贷。除了调降银行存款准备率0.5个百分点,还更改贷款基础利率(LPR) 形成机制,成为银行业定价贷款的指标。

大陆民间经济学者 廖诚:“无论出台什么措施,万事皆有因,经济下滑是主要因素,另一方面,(农村)经济不景气,购买力下降,使城市商品对农民的销售减弱放缓,这又制约着城市生产能力。”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表示,中共当局现在的政策还不足以彻底改变经济下滑趋势,只会加大地方政府负债,而消费者和民营企业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外界认为,由于中国经济放缓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中共当局向美国妥协以达成贸易协议,并推出更多刺激措施的压力越来越大。

廖诚:“它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推行政治改革、限制权力,不管它提倡什么,唱什么高调,什么利好措施,支持民营企业投资,延缓经济滑坡,说得再好,主要问题不解决,专门搞一些皮毛,不解决问题的一些经济措施,解决不了问题。”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来到30年来的新低点,并且在中美贸易紧张的同时,对美出口的美元收入减少,致使中共进一步收紧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的管控。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