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遇袭 石油减产 中国或受影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8日讯】沙特石油设施9月14号遇袭,国际油价随之波动。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中国或面临潜在冲击。

9月14日,沙特阿拉伯的2座石油设施遭遇袭击。也门胡塞反政府武装宣称发动袭击。但美国媒体周二披露,美国情报部门认为,是胡塞武装的盟友伊朗,出动超过20架无人机,及至少12枚弹道导弹袭击了沙特。

受袭击影响,沙特石油日产量大减近一半,约减少约570万桶,约占全球每天原油产量的5%。

周一,中东石油的定价基准:“布兰特原油”的期货价格,飙升近15%,至每桶69.02美元,创31年来最大涨幅。

沙特能源部长ABDULAZIZ BIN SALMAN:“我们认为截至9月底,将完全恢复产能到每天1100万桶。”

沙特是中国进口原油第二大来源国,占中国进口原油的12%。华尔街日报认为,即使未来沙特恢复产能,但油价也可能持续高位。这或将给中国带来冲击。

谢田:“中国现在能源70%是依赖进口,并且中共现在外汇储备也在迅速减少,可以用于购买石油的外汇储备减少,现在又面临石油价格上升,经济肯定会有冲击。它有更大的压力,最好尽快结束贸易战,恢复对美国的出口,恢复它挣外汇的能力。”

美国受此次事件影响较小。美国近年页岩油产量激增,摆脱对进口能源的依赖;今年6月还一度超越沙特,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和成品油出口国。

去年美中贸易谈判以来,美国一直希望中共加购美国能源。但中共上半年反而减少进口美国原油,9月1号还对美国原油加征了5%的关税,试图以此向美方施压。而沙特遇袭后,美国原油对亚欧买家的吸引力上升,或将给美中谈判增加新的变数。

谢田: “中共出于自保,很可能把美国石油作为豁免产品,来恢复石油供给,我觉得这可能是中共要做的。很显然在贸易战中,中共也因此少了一个筹码。对美国来说,它更加不会放松它的谈判条件。”

中国作为最大的石油进口国,油价上涨将会引发输入性通胀抬头,石化类产品价格看涨,增加经济运行的波动。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