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之锋:香港正迈向“一国一制” 坦克进城并非不可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8日讯】“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歌手何韵诗等社运人士9月17日出席美国国会的听证会,呼吁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黄之锋警告,北京不太可能在十一前采取大胆行动,但没人能确定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未来派坦克进城并非不可能。

香港反送中运动已持续3个多月,虽然港府被迫撤回修例,但局势仍在恶化。近期,港警、黑社会攻击、抓捕示威者的行动升级,监督警察执法的议员、社工、记者也遭到袭击,甚至被捕。香港社会严重撕裂,警民关系几乎已到达水火不相容的境地。

9月17日上午,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就香港情势召开听证会,黄之锋、何韵诗等反送中运动代表人物受邀出席,介绍香港近况,以促进《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通过。

黄之锋表示,近期发生的事件令观察家感到香港的“一国两制”正危险地迈向“一国一制”。目前的情况表明,北京完全无法理解,更不用说治理自由社会了。

北京不应既享受香港的世界地位所带来的经济利益,又同时铲除香港人的社会政治认同,这是《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获得香港社会广泛支持的最重要原因。

黄之锋说,香港正处于关键时刻,各种风险愈来愈高。当局几乎停止发放“不反对通知书”,因此几乎每次示威都是“非法集会”。此外,香港面临的是中共在深圳边境的庞大军事集结。

他警告说,习近平不太可能在即将到来的十一建政70周年之前采取大胆行动,但没人能确定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坦克开入香港不是不可能的事”。

黄之锋确信2019年将成为一个分水岭,他希望历史学家能够庆祝美国国会站在人权和民主方面的香港人一边。

何韵诗在听证会上表示,“一国两制”正在走向死亡。反送中运动至今已超过100天,香港青年带领我们的城市进行这场历史性的时代革命。这是争取民主的抗争、争取人权的抗争,而最重要的是,这是争取普世价值和自由的抗争。

通过香港面对的挑战,西方正在意识到中共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香港以多种方式(体制、社会、经济、个人)与全球互联,但中共正试图孤立它以加强对其控制。

如果香港沦陷,它将成为中共独裁政权向海外推展其规范的跳板,利用其经济力量迫使他人顺从中共的价值观,就像他们在过去22年中对香港做的一样。

何韵诗认为,“这是一场全球为我们共同珍惜的普世价值之战,香港处于最前线”。

16日,她接受路透专访时也指出,香港正处于为人性而战的前线,成败牵动全球,呼吁国际社会关注香港。“因为这真的不只是香港的事情,是全世界人所面临的问题”,“香港正处于这场全球为人性而战的前线,香港的成败也意味着人性的胜利或失败”。

最后,何韵诗在听证会上敦促美国国会支持香港,最重要的是,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将要求检讨香港自治程度是否足够继续享有美国依照“香港政策法”给予的特殊待遇。法案共同提案人、联邦参议员鲁比奥预期,参议院将在十月中通过该法案,“也许是一致赞成”,众议院也可望在随后通过。

鲁比奥说,他亲自和总统川普(特朗普)谈过该法案,并未遭遇阻力,川普最终也会将其签署为正式法案。该法案将授权美国政府对破坏香港自治或侵犯人权的中共或香港官员进行制裁。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黄之锋美国国会听证会证词全文(中/英)
相关链接:何韵诗美国国会听证会证词全文(中/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