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石油设施挨炸 美官员:攻击源自伊朗西南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8日讯】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上周遭攻击严重损坏,要求匿名的美国3位官员向路透社表示,这次攻击牵涉巡弋飞弹及无人机,显示出攻击的复杂度及精密度比原先所想还要高,而其攻击事件则源自于伊朗西南部。

路透社报导,这3位官员并未提供证据,也未解释他们运用何种情报进行这项评估。相关情报若公诸于世,恐进一步施压华府、利雅德及他国当局做出回应,甚至可能会采取军事行动,进一步加剧中东紧张局势。

美国总统川普16日表示,攻击幕后黑手看似就是与沙特阿拉伯长期存有摩擦的邻国伊朗。

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17日重申川普的谈话,“看来伊朗就是这些攻击的幕后黑手。”他说,美国正在评估显示伊朗是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幕后黑手的证据,并准备捍卫其在中东的利益和盟邦。

彭斯表示,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周二将前往沙特阿拉伯,讨论如何回应石油设施遇袭。

2019年9月17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前往沙特阿拉伯,讨论如何回应石油设施遇袭。(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联邦参议员葛兰姆(Lindsey Graham)谴责这起攻击为“战争行为”。他说,这“显然”是场精密攻击,用无人机发射飞弹攻击位在沙特的全球最大炼油厂和一座油田,而事件起因,只可能是来自“伊朗邪恶政权”的命令和参与。

葛兰姆表示,美国应做出果断回应,这一步“将重挫伊朗政权”。

伊朗则否认参与空袭,而伊朗支持的也门胡塞(Houthis另译青年运动)武装组织则宣称,他们使用无人机空袭石油设施,部分无人机由喷射发动机推进。

伊朗外交部长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也表示,美国拒绝接受也门会反击的事实。

14日攻击造成的停产占沙国总产油量的一半,沙国今天向市场再三保证,减产部分将会在9月底完全恢复生产。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