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比奥:川普密切关注香港 预计港人权法10月通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8日讯】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9月17日对美媒说,他与川普特朗普)总统通了电话,川普正密切关注香港的形势。预计《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会在10月迅速通过。

17日上午,鲁比奥在华盛顿国会山出席《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听证会后,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他曾与川普总统通电话,将会与国务院进行沟通,对国会能够通过及白宫签署法案,表示乐观。

鲁比奥说,(通话)是私人性质,川普正密切关注香港的形势。

他还表示,国务院已就《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提出技术性建议,希望尽快完成,下周可以举行听证,并投票通过提交到委员会。

鲁比奥一直关注香港问题,最近他接受《大西洋》(The Atlantic)杂志访问时指出,中共将香港视为“对抗西方自由民主的前线”,而美国必须对抗中共提倡的极权制度,以免成为“被脱离民主秩序的国家所围绕的孤岛”。

他预计《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可以在10月中旬于参议院无异议通过,接着在众议院迅速通过,然后由川普签署为法案。

这项法案让美国政府得以制止中共在香港再度上演天安门事件,对香港反送中抗议者进行血腥镇压。法案要求国务院每年评估香港的自治情况,以决定是否维持美国给予香港的特殊地位和待遇。

同时,该法案也授权美国政府对破坏香港自治或侵犯人权的中共或香港官员进行制裁。

鲁比奥指出,香港民众此前在美国驻香港领事馆前请愿,这意味着美国仍是世界上代表民主与自由的强而有力的象征。

17日,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与歌手何韵诗等人也出席了听证会。黄之锋会后对记者说,两年前的美国国会听证,当时只有5名议员联署支持《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但今年有超过40多名议员支持,进展良好,显示国际社会对香港非常关注。他们对法案在今年内通过,表示乐观。

黄之锋还呼吁美国总统川普向习近平发出一个清楚的信息,即强硬镇压并非解决之道,给予港人真双普选是唯一解决的方法。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