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万吨冻猪肉救急 网友怀疑‘僵尸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9日讯】非洲猪瘟在大陆肆虐,造成大陆猪肉市场失控,猪肉价持续飙升。日前中共官方声称,拟投放1万吨“储备猪肉”,来缓解市场猪肉填短缺问题,但遭市民质疑猪肉从何来,是不是‘僵尸肉’。

据陆媒报导,9月17日,华商储备商品管理中心发布消息称,中共官方将通过竞价交易方式,投放1万吨“储备猪肉”,交易时间于9月19日正式开始,每个企业交易成交数量不得超过300吨。

根据官方资料显示,这次投放的冷冻猪肉,都是国外进口猪肉,分别来自美国、英国、德国、丹麦、法国等。

报导称,除此之外,包括广东、海南、浙江等地方的储备猪肉也已陆续投放,以保供稳价。

对此,不少大陆网民担心表示,“这些猪肉是冻了多久的猪肉?”“口感是否正常?”“会不会是‘僵尸’肉?”

早在2015年,大陆海关就曾在境内14个省份查获10万吨非法冷冻肉品,预估总价值超过30亿元人民币,这些严重过期甚至变质的肉品,有的冷冻时间超过了40年,因此被称为“僵尸肉”。

随着大陆猪肉供应紧张,估计类似的“僵尸肉”可能会再次流入市场。

受非洲猪瘟冲击及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中国大陆猪肉供需失调,中共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高达46.7%,在此影响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接近3%的分水岭,达到2.8%。许多民众抱怨吃不起肉。

由于各地猪肉供应明显不足,中国多个省份已出台限购令,例如广西南宁位子渌市场9月1日推出猪肉票,每人每天限购2斤猪肉;广西南宁9月1日起每人每天限购2斤猪肉。此前福建莆田、厦门、明溪县也均推出限购措施。

《纽约时报》近日发文分析称,猪的短缺正迅速成为中共政府面临的“全国性的危机”。

《纽时》的报导指出,中共政府曾宣称,中国与美国的贸易战不会影响国内的猪肉供应。但随着最新一轮关税于9月1日生效,中共政府正在对包括大豆、猪肉、海鲜和原油在内的美国产品加征额外的关税,而相关关税的大幅上升加剧了中国食品价格的上涨。

文章引述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San Diego)副教授、研究中国经济问题的专家史宗瀚(Victor Shih)表示,“中国(中共)政府总喜欢说,中国能忍受贸易冲突带来的任何痛苦和影响,但他们疏漏不提的是,首当其冲承受痛苦的是老百姓。”分析师们则估计,猪肉今年年底的价格可能会达到2018年时的两倍。

该文并分析了中国大陆生猪养殖现状和非洲猪瘟对这一产业造成的严重打击,以及由此给北京当局带来的严峻挑战。

据《中国中泰证券》研报,今年前7个月,中国猪肉进口同比大增36%。中国海关数据则显示,今年7月,全国猪肉进口数量为18.2万吨,较上一个月增长13.56%,较去年同期增长106.69%,即同比多进口了9.4万吨猪肉。根据数据,中国大陆今年前7个月累计进口的猪肉多达100万吨。

报导表示,虽然上述进口猪肉的数据看上去很可观,但相对于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而言仍然是“杯水车薪”。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