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警告中共:若违一国两制美将检视台湾关系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1日讯】美国国会正准备表决《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希望借此制约中共继续践踏香港民主自由。一名国会议员还表示,如果中共不遵守对香港的承诺,美国还可能从新检视对中共的承诺,包括修改《台湾关系法》。

周四(9月19日),身兼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亚太小组委员会主席的谢尔曼(Brad Sherman)议员在出席活动时表示,香港问题是美国对东亚政策中的关注重点之一,美国虽然并非香港人的救命之药,但至少会表明与香港并肩的态度,要求中共遵守香港自治50年不变的承诺。

他直言,不少美国政界人士也提到,如果中共不遵守诺言,持续破坏香港自治,美方也应该检视美国对中方的承诺,包括承认中共政府的《台湾关系法》。

谢尔曼还透露,国会目前有3个重要法案及决议案与香港有关,其中包括支持港人诉求、谴责港府和港警的决议案。他还讥讽中共,香港发生的抗议并非美国推动,而是北京破坏香港自治所致,“如果北京想知道是谁导致示威,我建议他们去照镜子”。

活动后,谢尔曼接受《苹果日报》采访时谈及《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他说,美国立法过程繁复,该法案将于下周在他所在的委员会进行讨论,然后提交到众议院大会表决,在参议院也同样要经过讨论和表决。但他强调,法案一旦通过立法,将具有法律约束力,国务院必须立即跟从其中不得拒绝香港示威者入境、禁止打压香港人权的人士入境的政策。

不过,谢尔曼指出,美国只能决定自身外交政策,不能控制香港情况,香港局势发展最终仍要靠香港人自己。

同场参加活动的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发言时,则提到了《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的另一项主要内容,即通过审视香港自治情况决定是否继续给予香港特殊经济地位。他说,中共现在利用香港洗钱和获取敏感技术,并更直接的干预香港经济,已经违背美国给予香港特殊经济地位的初衷,他将继续推动修改《香港政策法》,直至美国能够确保香港经济受到保护。

克鲁兹赞扬了港人抗争的勇气,并寄语港人,中共看起来势不可挡,但所有极权统治都害怕真相,柏林墙倒塌并非美国坦克车所为,苏联倒台也是因为真相的力量,现在港人就站在其柏林围墙之下,中共正在颤抖和恐惧。

美国国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日前表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10月将在国会获高票通过,总统川普(特朗普)也私下表示将会签署法案。

(记者郑鼓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