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加强外国投资监管 中共权贵将受打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1日讯】美国政府日前公布新的监管方案,对投资敏感技术、基础设施和数据方面的外国投资者,将施行更加严格的国家安全审查。评论认为,这个法案会比贸易战更令中共恐惧,因为贸易战影响的是中国民众,而这一规定则直指中共的利益集团。

9月17号,美国财政部公布了新的外国投资监管方案,扩大政府机构限制科技和房地产交易的权利。

美国去年通过的《外国投资风险评估现代化法案》,扩大了美国政府中的“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的权力,他们可以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外国投资。审查的范围包括涉及卫星、炼油厂、金融市场系统和饮用水设施等的交易。

新的监管方案则赋予了这个委员会更大的权力,他们可以阻止任何美国认为受保护领域的外国投资。包括涉及电信、能源、公用事业等“关键技术”和基础设施的交易。

新监管方案就“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审查外国交易时的警示信号提供了新的细节。

如果外国投资者参与的企业, 涉及收集敏感个人信息,如银行账户报表、心理健康数据、抵押贷款所需的详细信息、地理位置信息以及金融信息等, 就会立刻引发调查。

另外,美国财政部官员还公布了一份美国军事基地、军事机场和海港的名单,在这些地点附近投资的外国企业,都可能会引发委员会的审查。

新的监管方案计划明年2月份生效。

虽然新的规定将适用于任何外国投资,但主要的目标是阻止中共获得美国的敏感技术及其他有价值的资产。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这项新的规定比持续了一年多的贸易战,对中共的打击更大。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共)它在美国及其它欧洲国家获取贸易优势获取了大量财富之后,一个方式就是利用这些挣来的外汇购买大量的外国资产,也在转移自己的财富,为他们自己在共产党政权垮台以后预留伏笔。所以现在川普政府推出这种对投资的限制,对整个中共集团的个人来说是个更大的打击。”

谢田说,中共利益集团在美国购买的战略资产,不但威胁的美国的国家安全,同时也在以国家的财力来拖垮美国的私人企业,进而用这些钱来干涉美国国内的政治制度。

《华尔街日报》引用一名财政部高级官员的话说,川普政府与国会及两党的共同努力达成了这一法案。他们都认识到“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传统的监管方式,有可能存在某些漏洞。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吴惠林认为:中共一直盯着美国的战略资产,是企图搞垮美国,达到控制人类的目的,现在川普政府已经认识到这一点。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吴惠林:“这个(新的监管方案)就是要阻止共产党荼毒人类,比较高的(角度看)是这个样子。因为美国现在是最重要的一个国家—世界警察,要把美国打下去了它(中共)就能达到它的目标嘛。”

谢田认为,美国的新监管方案,不仅会遏止中共窃取美国的高新技术,还可能改善中共的人权状况。

谢田:“这个法案我想可能会跟马格尼茨基人权法案或其它法案连着用的,连着用的话,可能会用来冻结中国侵犯人权的高级官员在美国的个人资产。”

今年5月,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以威胁国家安全的理由,否决了中国移动在美国提供电信服务的申请。

新监管方案公布的当天,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和共和党参议员柯顿等人,致信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要求重新评估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2000年初在美提供服务的许可。

美国官员表示,新的法案不但不会吓跑外国投资,还可能导致很多企业向财政部提出监管申请。根据可获得的最新数据, 2015年,美国只处理了143个监管申请,而这去年的法案颁布后,财政部又雇用了20多人来处理新的申请。

川普政府预测,新的监管法规执行后,每年可能会出现一千多个申请。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