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谈判再添变数 中方代表提前回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1日讯】美中谈判再添变数。双方启动了最新一轮副部长级贸易谈判结束后,中方贸易代表团20日突然取消了对美国农场访问的计划,提前返回中国,浇熄了贸易协议的乐观性。

据路透社报导,在中共财政部副部长廖岷的率领下,约30名中共官员组成的代表团19日抵达华盛顿,与美国副贸易代表格里什(Jeffrey Gerrish)率领的美方代表团,进行为期两天的副部长级谈判。

一名知悉讨论计划的消息人士表示,此次磋商多数焦点料将放在农业,包括美国要求中国大幅增加采购美国大豆及其他农产品。

在美中19日会谈结束后,美国农业部部长珀杜(Sonny Perdue)称,中方代表团下周将与美国官员一起访问美国农业区,这被视为会谈取得突破的信号。

然而,中方贸易代表团20日突然改变计划,取消了贸易谈判后对美国农场的访问。

蒙大拿州农业局局长罗尔夫(Nicole Rolf)表示,中方代表团改变了行程安排,将提前返回中国。但中方没有解释为什么缩短了行程。

中方代表团取消农业访问,浇熄了贸易协议的乐观性。

9月19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中国政策顾问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在香港受访时说,川普有着升级对华贸易战的多个选项,将提高对华关税,从目前的低水平关税提高到50%或100%。

白邦瑞强调,川普并非寻求发动“2.0版冷战”,或“遏制中国(共)”,指出美中脱钩将是北京方面“没有达成协议的后果”。

白邦瑞还认为,外界误解川普的威胁只是在虚张声势,这个想法是错的,川普手上有很多各式各样,涉及金融市场的选项,可以发动全面的贸易战。

9月20日,川普在白宫告诉记者,在明年总统大选之前,不需要一定和中方达成协议,部分原因在于美国经济强劲。

川普说,“我认为人们知道我们做得很好”。在提到政府在经济和军事方面所作的工作时,他表示,中共受到的影响非常严重,而美方没受影响。

川普还补充说,他与习近平的关系很铁,但“现在我们有点争吵”。他表示,“我们正在寻求一个完整的协议。我不是在寻求部分协议。”“我们实际上非常接近达成协议。”

在被问到是否考虑提高对中国商品关税税率到50%或100%,川普说,目前还不打算这样做,两周后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税率将升至30%。

中美两国的贸易专家、企业高管和政府官员都一致认为,美中贸易战已演变为一场政治和意识形态之战,战线远远超出了关税的范畴,可能需要数年才能解决,而未来几周的磋商即便达成协议,也只是暂时的解决方案。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