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留清白在人间——明朝的忠烈大臣于谦

中国历代人物系列——名臣篇 作者:阿哲

于谦(1398年─1457年)是明朝人,他不但使明朝在生死存亡的关头转危为安,而且他三十余年的官场生涯中清正廉明、兴利除弊,深受百姓的爱戴。但当时政风败坏,攀缘附会、贪污纳贿的情况十分严重,致使他经历诸多磨砺。

“吾惟有清风而已!”
先是参加科举考试时,因为不肯给主考官额外的礼数,故招致怨恨,由状元才被降到三甲第九十二名,几乎名落孙山。

为官时,他看到国家处于动荡不安之中,可是官场里许多人不以国家社稷为重,普遍存在着妒贤忌才、争权夺利的现象。他十分痛心,曾自我期许:“千锤万击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石灰吟》)

那时太监王振权倾朝野,贪赃枉法、作威作福。每逢朝会,晋见王振的人都要奉献一些金银财宝,以求得仕途顺利。于谦上京奏事,每次都是两手空空、不带一物。如果有人劝他即使不带金银珠宝,也得带点土产做点人情,以免得招来祸患时,他往往挥动两袖,笑着说:“吾惟有清风而已!”

不畏权势,兴利除弊
于谦相貌英挺、头脑清晰,每次上朝奏事都是声音宏亮、有条有理。当时汉王朱高煦(1380年—1426年)在山东叛乱,宣宗御驾亲征。高煦兵败跪于军前,于谦秉承宣宗之令,以高亢的语调,历数高煦的罪状,高煦浑身战栗,顿首称:“臣罪万死!”

虽然是七品的小官,但于谦的优异表现,使宣宗对他另眼相看。明朝设立巡抚时,宣宗钦点于谦为兵部右侍郎,负责巡抚河南、山西两省,把他一下子从七品直升至三品。于谦不负众望,足迹遍历两省各地,到处视察政事、兴利除弊。这一段期间,他创行平粜条例、义仓、平准仓、惠民药局,并且无偿贷给贫民大量粮食、加筑黄河堤岸、允许百姓直接到衙门申冤等,使两省百姓的生活获得极大的改善。

为了黎民苍生,于谦不惜得罪权贵,做了许多大刀阔斧的改革,可以说他人到哪里,正义公理就跟到哪里。

英宗被俘 于谦力挽狂澜
后来,明朝边防日益吃紧,兵部事务日益繁重。在此紧要关头,于谦奉命入京,担任兵部左侍郎一职。

当时蒙古瓦剌军席卷南下,英宗听信太监王振的话,御驾亲征,结果土木堡一役,明朝五十万大军全军覆没,英宗也被俘虏了。消息传来,人心惶惶,有人主张南逃、有人主张投降。在危急关头,于谦挺身而出,痛斥主张逃跑或投降的人,并立即调集各路兵马保卫京城。

瓦剌军以英宗为人质,要明朝投降,否则就要杀掉英宗。此时又有人主张献城投降,以保英宗之命,于谦义正词严地质问:“到底国家重要,还是英宗个人的生命重要?”坚持拒绝敌人的最后通牒。

于谦一面调兵遣将,一面加强长城各关口的防守,同时要求严惩土木堡战败的祸首王振及其党羽。此举大快人心,令朝廷上下士气为之一振。受到他的鼓舞,朝中大臣也逐渐恢复了信心,并以朝中不可一日无君为由,拥立郕王为景泰帝。

调集相当的兵马后,于谦亲自穿上盔甲迎战敌人,将士们在他的激励下,决心背水一战。敌军的首领也先(1407年—1454年)此次入侵,势在必得。不料郕王即位使他的要挟失败,而于谦的英勇更是出乎他的意料之外。在于谦的奋战不懈之下,瓦剌军大败,也先仓皇带着英宗逃出关外。

明朝获胜后,论功行赏,于谦功劳最大,但他却说:“四郊多垒,卿大夫之耻也,敢邀功赏哉!”并将胜利归功于全体将士。

以莫须有的罪名遇害
于谦对也先的诱降、胁和、反间等各种阴谋诡计,一一予以击破。瓦剌军因屡次失败,厌战情绪日益高涨。也先见明朝无机可乘,于是遣使求和,并表示愿意归还英宗。不久,英宗被接回北京。对于英宗的归来,景泰帝大伤脑筋,经过一番琢磨,让他居住在皇城内的南宫。

几年后,景泰帝突然病倒。石亨、徐有贞等奸臣见机不可失,于是率领千余名士兵,撞倒宫门,拥英宗复位。这一场宫廷政变,史称“夺门之变”,又称“南宫复辟”。

英宗复位后,徐有贞等人以“意欲”迎立外藩为帝的罪名,诬判于谦与大学士王文两人谋逆。审讯时,王文道:“迎立外藩须有金牌、符信,而且遣人必须使用马牌,究竟有无此事,向兵部查证即知,何以无故冤枉人呢?”徐有贞强词夺理说:“事尚未成,当然没有实迹可查,但有此心即已可诛。”王文大声说:“犯罪必须有证据,怎可任意揣测人心,陷人于死罪?”于谦平静地对王文说:“算了,徐有贞等欲公报私仇,辩论又有何用?”审判官萧维祯插口道:“于公可谓明白人,事关朝廷大事,承认死,不承认也是死!”说完就以谋逆之罪判处他们死刑,并下狱治罪。

死刑消息传来,山西、河南两省计有一万多人连夜奔赴京师,要求释放于谦。绅民们在奏书中说他做河南、山西巡抚时政绩斐然,并列举他设立尚义仓、平淮仓、治理黄河、免除税赋等事迹,而且说他是两省百姓救苦救难的活菩萨。慑于绅民的压力,王振不得已只好释放于谦,并降职使用。绅民知道后,又再一次奔赴京请愿,王振只好让于谦官复原职。

纵使如此,死刑案还是奏请英宗裁决。英宗见到奏章时,犹豫地说:“于谦实是有功,不应加刑。”徐有贞奏道:“不杀于谦等,今日之事师出无名。”英宗只好诏令于谦死刑。他死后,英宗派人去抄他的家产时,才发现他家里没有多余的钱财,而正屋关锁得严严实实。打开来看,都是皇上赐给的蟒袍、剑器。

于谦死的那天,天气阴沉阴云密布,全国的人都认为他是冤枉的。

后来继任的兵部尚书陈汝言贪污纳贿,使于谦整顿国防之前功俱废。不久,塞上又边警频传,皇帝满面愁容。恭顺侯吴瑾在旁边侍候,曰:“如果于谦在,一定不会让敌人这样。”

这一年,徐有贞被石亨中伤,充军到金齿(云南)。又过了几年,石亨以谋叛罪下狱,死于狱中;曹吉祥谋反,被灭族,于谦的冤案得以真相大白。

于谦死后葬于杭州西湖,后人称为于少保墓,与岳王庙相映生辉。@*#

参考资料:
《明史》
《国朝献征录》
《明史纪事本末》
《明史演义》
《忠肃集》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