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贪腐之火 埃及罕见反塞西示威抗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2日讯】2013年以97%得票率当选埃及总统的塞西,2018年再获连任,目前正在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不过据报国内至少有8个城巿罕见出现反塞西示威抗议,包括开罗亚力山卓苏伊士在内,警方则迅速进行扫荡,开罗至少有4人被捕。这次走上街头人士跟2011年的群众不同,年轻世代“没享受到革命果实却被贫穷和紧缩折磨日常生活”,一把反贪腐之火是否烧出燎原之势,引发关注。

中央社报导,示威群众20深夜聚集开罗的解放广场(Tahrir Square),高呼“人民要求政权垮台”、“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滚蛋”等口号。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报导,8年前,同样在解放广场上,民众也高呼相同口号,将长年独裁总统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轰下台。

亚力山卓(Alexandria)则有数百人游行到海滨,高呼“起义、无惧,塞西得滚”。北部港巿达米艾塔(Damietta)的抗议群众则撕毁塞西的巨幅海报。

在“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浪潮下,埃及于2011年爆发起义推翻前总统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首位民选总统穆希(Mohamed Morsi)于2012年6月当选,但2013年遭时任军方首长的塞西领导的军事政变推翻。塞西隔年以97%得票率当选总统,2018年连任时,唯一对手是他的一名支持者。

2014年,塞西(图)以97%得票率当选总统,2018年连任时,唯一对手是他的一名支持者。(TOSHIFUMI KITAMURA/AFP/Getty Images)

塞西执政后大规模镇压政敌,数以千计异议分子被打入大牢,抗议活动一律禁止。穆希于2013年的政变中被捕系狱,2019年6月17日出庭时陷入昏迷,后来身亡,享寿67岁。

埃及首位民选总统穆希(图)于2012年6月当选,但2013年遭时任军方首长的塞西领导的军事政变推翻。穆希今年6月17日出庭时陷入昏迷后不治,享寿67岁。(KHALED DESOUKI/AFP/Getty Images)

当前的示威发生在塞西前往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之际,半岛电视台整理抗议浪潮重点如下:

●事件
据报出现抗议的城巿至少有8个,其中又以开罗、亚力山卓和苏伊士(Suez)聚集人数最多。社群媒体上已出现许多抗议画面和照片,“#解放广场”(#Tahrir_Square)这个主题标签成为全球热门话题。

未经许可的抗议在埃及是不被允许的,警方也迅速进行扫荡,对解放广场上的示威者发射催泪瓦斯。埃及人权与自由委员会(Egyptian Commission for Rights and Freedoms)指出,开罗至少有4人被捕,有一名记者在迈哈莱(Mahalla)被捕。相关事件无人员死伤通报。

●触媒
流亡海外的商人阿里(Mohamed Ali)表示,曾任军方建筑承包商长达15年。他在脸书和推特上传一系列影片指控曾是将领的塞西与幕僚无视于贫穷问题日益严重,仍挥霍公帑追求虚荣。阿里敦促埃及群众于足球劲旅国家队(Al-Ahly)和萨马雷克队(Zamalek)在开罗的赛事结束后走上街头。

自我放逐西班牙的阿里说:“我在开罗的军营里帮塞西幕僚盖了5座别墅、帮总统盖了一座宫殿。”塞西否认指控,上周表示那是“诽谤中伤”,强调自己对埃及和对军方“忠诚”。

杜哈研究院(Doha Institute for Graduate Studies)媒体和新闻计划负责人艾马斯利(Mohamad Elmasry)说,“现在全埃及人气最高的大概是阿里”,有数百万人观赏线上影片追随他、使用他的反塞西标签。艾马斯利说,这是对塞西政府正当性的某种威胁,否则上周塞西不会亲上火线回应。

聚焦探讨中东、远东和英国政治事务的时事杂志“国际利益”(The International Interest)总编辑哈姆迪(Sami Hamdi)说:“已有数十人真的进入解放广场,对试图抗议塞西的人而言,这本身就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

分析认为,紧缩政策和贫穷飙升导致64岁塞西的支持度于近几年开始动摇。7月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33%埃及人活在贫穷境况下,高于2015年的28%、2000年的17%。

●谁在抗议
示威人士绝大部分是年轻人。美国纽约全球政策中心(Center for Global Policy)资深研究员法米(Dalia Fahmy)指出,昨天走上街头人士跟2011年扳倒穆巴拉克的群众不同。

她表示,他们是“没享受到革命果实却被贫穷和紧缩折磨日常生活”的年轻世代。法米表示:“让人民不惜冲破恐惧屏障的氛围已来到无以复加的程度。”

●政府回应
埃及政府没有正式回应,国营媒体也没有报导示威活动。亲政府电视台的报导指出,解放广场周遭情况平静。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呼吁埃及释放在抗议中被捕人士并敦促联合国对埃及施压,要求开罗当局尊重言论和集会自由等权利。

人权观察中东和北非区副主任裴基(Michael Page)表示,塞西掌控的安全机构有时间因应,且再度粗暴扫荡和平抗议,“全球正在关注并采取必要作为,以避免重蹈过去暴行,当局对此应该有所体认”。

2019年9月20日,埃及示威群众深夜聚集开罗的解放广场高呼“人民要求政权垮台”、“塞西滚蛋”等口号。(STR/AFP/Getty Images)
2019年9月20日,埃及示威群众深夜聚集开罗的解放广场高呼“人民要求政权垮台”、“塞西滚蛋”等口号。(STR/AFP/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