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诺贝利》夺得艾美奖迷你剧最佳剧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4日讯】旨在揭开史上最惨烈核灾背后真相的《切尔诺贝利》(Chernobyl,港译:切尔诺贝尔,台译:核爆家园),22日晚夺得艾美奖“迷你剧及电视电影类”中的“最佳剧集”等三项大奖。荣膺最佳编剧的克雷格·麦辛(Craig Mazin)在获奖感言中表示:“如果这部剧能够小小地提醒大家,让大家注意到真相的价值和谎言的危险,我们就足以感到欣慰。”

当地时间9月22日晚,第71届美国艾美奖颁奖典礼在洛杉矶举行。在颁出的“迷你剧及电视电影类”的七大奖项中,《切尔诺贝利》收获了其中的三项,除了夺得“最佳迷你剧”,乔韩·瑞克(Johan Renck)、克雷格·麦辛还分别获得“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

由美国HBO与英国Sky联合制作的《切尔诺贝利》,一共五集,自播出后在IMDb获得9.7分的高分。剧集改编自真实的历史事件,震撼重现了33年前的世纪核灾场景,从当地人民、政府官方与核能团队科学家的视角,揭开灾难背后不为人知的真相。

编剧克雷格·麦辛在获奖致辞中说:“我要感谢HBO和SKY,感谢剧组,感谢遍布欧洲的上百名演员和剧组人员,他们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要如实地讲述这个发生在1986年4月26日的悲剧,以及这一事件中受伤和牺牲的人们。”

他表示,“如果这部剧能够小小地提醒大家,让大家注意到真相的价值和谎言的危险,我们就足以感到欣慰。”

该剧的剧情时间定格在1986年4月26日凌晨1点23分,位于前苏联乌克兰普里皮亚季市的切尔诺贝利(台译:车诺比)核电站四号反应炉发生爆炸。

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大、最惨烈的核灾难,大量的高能放射线物质通过连续爆炸与燃烧直接被送入大气之中,所释放出的放射线剂量相当于当年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的原子弹爆炸当量的近500倍,切尔诺贝利城也因此被废弃,数十万人被迫离开家园,数以万计的居民患上癌症。

此次灾难所导致的核污染遍布欧洲大部分地区,甚至北美东部地区都受到无法估量的间接影响。至于因接触辐射致死的个案数目,因前苏联封锁消息而难以确定,但估计可能有10万至20万之众。

不过,《切尔诺贝利》的主题,并非要渲染核事故的惨况,而是暴露核事故的成因。

影片揭示,之所以造成严重灾难,是因苏共的泯灭人性和草菅人命。苏共政府的独裁体制,导致官僚习气和人谋不臧:高层对下属盛气凌人,下属对上司不敢说真话,出了事故文过饰非,更以谎言掩盖谎言,以致本来可以补救的事故,像雪球般愈滚愈大,最后不可收拾。

其中的镜头和场景让生活在共产国家的人们都觉得“似曾相识”:当某地方官员抵达现场看完爆炸场景后,却向上级报告反应堆完好无损,辐射在正常范围内。而随后,有下属向地方官员报告,核电站附近的核辐射已经超过正常范围8万倍,而该官员走上前去,大声吼叫:“你这是传播谣言,制造恐慌!”竟以涉嫌传谣为由逮捕了下属。

由于官方习惯性地掩盖真相,致使许多人在撤离前就已经吸收了致命量的辐射。而据专家测算,要完全消除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后遗症,需要800多年时间,而反应堆核心下方的辐射自然分化需要几百万年。

──转自《大纪元》(记者佟亦加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