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院裁定首相延长国会休会不合法 反对党吁辞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5日讯】英国最高法院周二作出裁决,裁定英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延长国会休会的决定不合法。英国下议院议长随即宣布本周三将复会。反对党工党的党魁则公开吁请约翰逊“知所进退”,自行请辞,但约翰逊显然不打算遂了反对党的意愿。

英国最高法院当地时间9月24日宣布,裁定现任英国首相       翰逊提出的让国会休会延长到10月中旬后再复会的要求是不合法的。

最高法院院长海尔(Lady Hale)表示,约翰逊试图在脱欧最后期限前阻止国会履行职责,这是错误之举,而这种极端的做法会影响英国民主的基本原则。

海尔说,最高法院的11名法官全体一致作出了上述裁定,认定国会延长休会期限的决定无法律效力且无效,上议院和下议院的议长将决定下一步的行动。

英国下议院议长贝尔考(John Bercow)随即对最高法院的裁决表示欢迎,并宣布国会将于本周三正式复会。

对此,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约翰逊则表示,他“强烈不同意”最高法院的这一裁决,但他会尊重司法部门的决定。约翰逊继续坚称英国下个月将离开欧盟,“按照现行法律,英国会在10月31日将离开欧盟”。

英国反对党工党党魁柯宾(Jeremy Corbyn)则发表声明称,最高法院这次的裁决表明约翰逊“藐视民主”,为此他吁请约翰逊“知所进退”(consider his position)。同时,提出诉讼的议员等多人也呼吁约翰逊辞职。

有外媒报导称,可以预见约翰逊会无视这些要求他辞职的呼吁,而愤怒的议员可能会联手发动不信任投票,从而迫使英国举行大选。

据了解,约翰逊上月28日曾对外表示,他已要求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10月14日发表国会开议演说,这意味原订9月初重新开议的英国国会,将延至10月中旬才重新开议,而届时距离10月底的英国脱欧最后期限已仅剩两周。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