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李明哲妻愿作中共人质 换夫回台奔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5日讯】遭中共监禁的台湾非政府组织工作者李明哲的妻子23号表示,由于李明哲的父亲过世,希望中共能准许他返台奔丧;她本人愿作为人质留在中国,以保证李明哲奔丧后会返回大陆继续服刑。

李明哲的妻子李净瑜9月23号前往中国,争取李明哲能返台奔丧。她在出发前发表声明表示,李明哲父亲8月17号过世后,她立即向湖南赤山监狱提出申请,希望中共当局能依据法令和惯例,准许李明哲返台奔丧。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 邱伊翎(翎读音:玲):“因为李明哲是家中的独子,所以他父亲过世,让他可以回来去处里一些后事,及相关的事情,其实是一个很基本的,就是一些人道的考量。”

李净瑜在这份声明与10号发给台湾陆委会的信函中保证,李明哲在奔丧祭拜父亲之后,绝对会再去中国服完刑期。如果中国不相信,“李净瑜愿意在李明哲返台奔丧期间,被中国政府监禁当作人质。”

李净瑜强调,这项请求是基于文明世界的法令及人道标准,但愿自居为文明大国的中国(共)向世界证明它的高度文明水平。

邱伊翎:“我想在任何一个国家、正常的国家,应该也从来没有发生过,还需要一个人关在里面当作人质。这也会引起国际社会的批评。”

前大陆资深非政府组织人士杨占青认为,中共不会答应她的请求。但是,中共真想把她当作人质留在大陆,它会找一个借口,先把她扣押起来。

前大陆资深非政府组织人士 杨占青:“我认为李净瑜她是以非常低的姿态去提出这个申请,是非常合情合理。但是大陆方面不会同意。特别是这几年,对政治犯的打压、报复越来越残酷。别说文明,连基本的人性都没有。它既不会在意这些国际规范,也不会顾及国际舆论。”

网路社交平台脸书账号“寻找李明哲”的留言指出,中国燕城监狱的一个受刑人,曾有获准奔丧的先例。

邱伊翎:“不管是在台湾的监狱或者是在各国的监狱,在中国自己的监狱也都有类似这样的一个奔丧的,就是让被关的这些人可以出来,去奔丧。”

另外,根据联合国《关于囚犯最低待遇标准规则》(曼德拉规则)第70条指出,如果受刑人的近亲或重要人士重病或死亡,狱方应立即通知受刑人,如果情况允许,应批准受刑人前往探视或奔丧。

邱伊翎:“我们觉得这样的要求其实一点也不过分,也认为中国(共)政府应该要尽力去协助家属,让当事人可以回来,去奔丧。我们也呼吁,净瑜跟妈妈目前在中国人身自由的情况也不应该受到任何的侵犯。”

台湾非政府组织工作者李明哲,2017年入境中国后,先是“被失踪”,然后被中共以“颠覆国家政权”罪,枉判5年,目前在湖南赤山监狱服刑。

台湾还有一位乡政顾问李孟居,8月20号入境大陆深圳之后失联,最后中共当局证实他因所谓“涉嫌危害国家安全”遭拘留。但没有透露李孟居身在何处。

据台湾海基会统计,2016年5月后接获149件台湾人赴中国失踪的陈情案件,目前已找到82人,仍有67人至今下落不明。

杨占青表示,大陆快成为黑监狱了,滥捕、判刑时常发生。中共抓捕台湾人,如果对方有知名度,就会安个罪名,将人判刑关押;如果没有知名度,在大陆就可能莫名其妙失踪。

杨占青:“在大陆是根本没有法律的。签订的、签署的那些国际公约也是摆饰。只有领导意志。无论是大陆人,还是台湾人,人身安全和出行自由根本没有办法保证。”

台湾陆委会副主任委员邱垂正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曾表示,中国大陆不是一个民主法治的国家,它有它的任意性。因此他呼吁台湾人,到中国大陆去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危邦不入,这是很重要的。”

采访/陈汉 编辑/李鸣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