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联大演讲:支持香港 警告北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5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24日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时,表态支持香港自由,并警告中共必须尊重香港的民主,以及遵守《中英联合声明》赋予的香港半自治权。同时表示,美国政府正在认真监察北京如何处理香港亲民主的抗议活动。

74届联合国大会总辩论于9月24日至3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

川普23日在联大主持具历史性意义的“呼吁全球保护宗教自由”会议,敦促国际社会采取具体措施,确保人民不因宗教或信仰受到攻击,宗教领袖和宗教自由倡导者获邀出席。

24日,川普在联大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对达成美中贸易协议乐观,并谴责中共的掠夺性行为。同时表态支持香港自由,并警告中共必须尊重香港的民主及自治权。

川普告诉参加联合国大会的听众说,美国政府正在认真监察中方如何处理香港亲民主的抗议活动,这些抗议活动引发了自1997年以来香港主权移交后最严重的政治危机。

川普说:“全世界完全希望中国(中共)政府遵守其具有约束力的条约(中英联合声明)……(并)保护香港的自由、法律制度和民主生活方式。”

在中方处理香港问题上,川普表示,我们都希望习主席能成为伟大的领导人。

这是川普第三次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表演讲,历时30多分钟。川普补充说:“中方如何选择处理(香港)局势,将在很大程度上说明它在世界和未来中的角色。”

外媒报导说,川普此次在联大演讲谈到香港问题,这是他对香港危机最严厉的演讲之一。

川普演说全程视频:

6月上旬,因港府强推修订《逃犯条例》(送中条例),引发港人反送中大规模抗议活动,至今已持续了三个多月,因港府迟迟未有回应示威者提出5大诉求,抗议活动遍地开花且上升到寻求更大范围的民主和自治。

8月中旬,港警滥权愈演愈烈,中共虎视眈眈,令香港置身险境之时,川普总统一连3日发推文说,中方想达成贸易协议,得先人道处理香港议题。他表示,愿意和习近平会晤,面谈香港问题。

为了缓解执政危机,港府9月4日宣布撤回修订《引渡条例》,但抗争者不接受,认为港府的回应“太迟、太少、太假”,担心这是中共“以退为进”,为启动《紧急法》做铺垫。抗争者重申,“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香港抗争者在国际发出强音

9月中旬以来,香港抗争者在国际政治舞台发出强音,令中共和港府招架无方。

香港中生代陈淑庄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言时说,香港正陷于人道危机边缘,至今没有任何迹象显示警方会收敛克制,有女示威者曾遭受无理及侮辱的全裸搜身,更多的性侵个案仍未曝光。

香港歌手何韵诗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说,警察滥捕和暴力,穿黑衣的年轻人就会被搜查甚至拘捕,“在今天的香港,年轻就是罪,香港已经正式成为警察城市”。

香港学生领袖黄之锋和大专学界的张昆阳,则代表香港年轻一代在美国国会发声。

黄之锋说,他曾经是香港年轻人运动的代言人,然而,在目前的无大台运动中,他的牺牲很少,被捕的1,400人中最年轻的只有12岁。我不认识他们,但他们的痛苦是我的痛苦。

张昆阳则表示,香港学生和市民已经预备好为香港而死,“而有些人已经这样做”。

而前香港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在接受BBC访问时,面对访问者用亲建制的观点对其步步进逼,她表示,尽管她反对暴力,但警方打压示威手法越来越残暴,而示威者的深层次理念,是捍卫《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所赋予的权利和自由。

她认为,平息香港人愤怒并不难,只要港府及北京聆听香港人民的声音,将可以很容易地解决目前的抗议情势,并平息暴力。她还质疑,有哪个政府会拒绝聆听200万走上街头民众的声音?

苹果日报刊发李怡的评论文章说,香港三代人的表现,证明香港人的价值观念与西方近。中国人当中,大概也找不到能够在国际政治舞台侃侃而谈的三代人,更没有政治人物可以对外国记者的诘问应付自如。这就是香港反对派的水准,同时也解答了香港人为什么能够得到这么大的国际支援。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