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腹鹰过境南台湾逾23万只 破31年纪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6日讯】猛禽赤腹鹰每年9月南迁过境台湾,23日及24日赤腹鹰单日过境垦丁3万只,让鹰迷们相当兴奋。今天(26日)清晨,调查人员又记录到过境1万2000只,累计今年过境23万多只,打破31年来的纪录。

中央社报导,今天清晨5时30分起,观赏并调查赤腹鹰最佳地点的社顶公园凌霄亭,聚集鹰迷和调查人员,只见赤腹鹰一批批在垦丁天空盘旋后再南飞,有时一群数百只,有时数千只,形成鹰河、鹰海。

每年9月是猛禽赤腹鹰南迁过境台湾的高峰期,垦丁国家公园管理处每年委托调查赤腹鹰过境数量,今年累计过境23万多只,已经打破31年来的纪录。图为赤腹鹰展翅飞翔。(蔡乙荣提供/中央社)

31年来调查垦丁候鸟过境的垦管处退休人员、被称为赏鹰达人的蔡乙荣受访时说,今天清晨截至上午9时,已过境1万2000多只,从9月1日至今的累计,已破23万只,打破历年纪录。

蔡乙荣说,东亚的猛禽迁徙台湾“鹰路”,自朝鲜半岛经日本九州经琉球群岛,再过境台湾,经由垦丁南飞菲律宾渡冬,赤腹鹰过境数量受到气候、繁殖地、迁徙时的变因等多种因素影响,无法从过境垦丁数量去了解赤腹鹰的生态等问题。

9月底已是赤腹鹰过境垦丁的尾声,紧接着10月是灰面鵟鹰(国庆鸟)过境期,垦管处10月12日及10月13日举办“爱旅行的鹰遇见爱旅行的你”环境教育活动。

垦管处表示,活动内容包括垦丁常见的猛禽(影片欣赏)、垦丁飞羽、落鹰缤纷-猛禽观察(里德及港口)、夜间生态观察(港口)、观赏起鹰(社顶自然公园)、灰面鵟鹰的旅行-大富翁(桌游)及环境意识与反思,让大家深入认识恒春半岛的候鸟生态,也能共同参与候鸟保育工作。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