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打土豪分田地”上演?郑氏捐地400亩盖公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6日讯】中共在大陆抢掠私企资产的同时,也在香港强收私人土地。日前香港郑氏家族宣布捐出逾400亩农地,用于兴建公共租住房屋。此前香港亲共党派大举炒作要收回私人农地盖公屋,网民称之为港版“打土豪分田地”。

据新华社报导,香港郑氏家族旗下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25日宣布,将捐出300万平方英尺(约418市亩)农地,对象包括特区政府、社会企业或慈善团体,用于兴建公共房屋等,以纾缓香港社会房屋短缺问题。

香港公屋是为低收入市民兴建,往往以低价出租或出售。比如,新世界捐出的天水围部分地皮将兴建一个名为“光村”的项目,主要服务有孩子的低收入家庭,租金按住户的收入和支出而设定。

新世界这次捐出的土地,相当于该公司土地储备的近五分之一。按市价计算,价值数百亿港元。

新世界发展执行副主席兼总经理、郑氏家族第三代掌门人郑志刚表示,本次捐地是“集团自身的计划”,“与政府或政党任何的计划无关”。

不过,这并不妨碍中共一众党媒高调宣传,将新世界树立为“香港首家无偿捐地以解决社会民生问题的企业”。这种宣传无疑是在为其它几家香港地产商树立“榜样”。

此前,亲共党派民建联突然一改反对《收回土地条例》的立场,在亲共港媒刊登大幅广告,要求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新界闲置的私人农地、棕地,营建公营房屋。外界认为,此举意在转移香港反送中运动的矛盾,并企图用经济利益收买港人。也有网民称之为“香港版的打土豪、分田地”。

在港府推动收回私企土地的同时,中共正在大陆收紧私企控制,包括向私企派驻官员,全面接管私企财务,鼓励公司员工举报老板“违法行为”,以及多家私企巨头的老板“被辞职”等等。外界普遍认为,中共经济拮据,开始准备抢劫私产。

香港地政总署最新收回农地特惠补偿为每平方英尺1124港元。但是早在2017年,香港用于房地产的地价就已经至少十倍于这个价格。港府的特惠补偿价格,已和中国大陆强征土地的“变相抢劫”无异。

民建联建议收回土地的来源,被认为包括香港四大发展商:李嘉诚的长江实业,李兆基的恒基地产,郑家的新世界,郭氏兄弟的新鸿基地产等。

综合港媒报导,针对新世界的“捐地”,其它三家地产商也不得不做出回应。新鸿基称“原则上”欢迎特区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农地,恒基则表示乐意协助政府增加房屋供应。

而李嘉诚的长江实业则回应负面,称用农地建房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让有需求的人士受益,该集团会就此“作出研究”。就在数日前,李嘉诚基金会刚刚入禀法院,高调向一家中共国企的子公司讨还11.9亿港元的欠债。李嘉诚向中共讨债,和新世界“捐出”土地的动作正好相反。

(记者郑鼓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