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欧盟商会:中国经济陷危机 国企须改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7日讯】中国欧盟商会,2019年年度报告中警告,不断膨胀的中国国有企业,正在将中国经济拖入一场危机,中共必须对国企进行改革。专家认为,如果不改革,中国经济坍塌的风险迫在眉睫。

德国之音9月25号报导,中国欧盟商会2019年年度报告中说,中共领导人对国营企业情有独钟,这一领域成长快速,但债务也在同步增长,并拖累中国经济

报告说,经济自由化符合中共的自身利益,也影响着欧洲企业的发展。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正在达到极限,必须对不断膨胀的国企经济进行改革。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说,欧盟商会的呼吁也许会对中共有所警告。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欧洲企业如果他们不能在中国继续赢利,继续很好的生存发展的话,他们也面临着撤出中国的问题,因为我们知道中美贸易战以来,有上百万家的企业,包括外资企业,或者倒闭或者减产,或者撤出中国。”

谢田说,欧盟商会有很多企业在中国发展,他们面对的是中国客户,如果中国国企主导地位继续加剧,带动中国经济走向衰退,欧盟企业也会面临困难,不得不考虑撤出中国。

欧盟商会主席武特克(Jörg Wuttke)表示:“中国现在正陷入一场经济危机。”其中包括企业和地方政府债台高筑,以及中国社会人口老龄化,加大了经济下行的压力。

武特克认为,美中贸易战不会快速找到解决方案,疲软的中国经济给欧洲公司造成影响,加剧了投资者的不确定性。

报告中提到,金融业以外的中国国有企业,数量已经增加到16万7千家,占经济产出的52%。但2017年之前的10年内,国企的债务已经增加了3倍。国企的利润率也从原来的6.7%下滑到2.6%。如果不动手对国企进行改革,推动经济自由化,臃肿和效率低的国企将成为市场的负担,导致国家走下坡路。

欧盟商会的报告敦促中共,对中国国企和包括外国企业在内的私营公司,应该一视同仁,这样可以大大减轻市场畸形发展的压力。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已降到6.3%。中共财政部数据也显示,1至6月,国有工业企业的增加值增长率为5%,低于6%的平均水平;利润总额增长率为-8.7%,低于-2.4%的平均水平;贸易额增长-5.4%,低于12%的平均水平;净资产收益率从2018年的3.9%降到1.9%。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说,如果考虑到国企享有免费资本、免费土地、低息贷款等问题。实际国企的净资产收益率,已经降到负的10.8%。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也就是说,国营企业它的存在,实际上是争夺了其它经济的利益,造成了整体经济的拖累,它实际上使整个(中国)GDP总量下降了8.3%,如果从经济学上来讲,叫机会损失,因为它侵占了其它民营企业的资源。”

中国企业的总税率达到68%,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共当局一直高喊:要给企业“减税降费”,但2018年的财政收入,仍高于GDP增长。

秦鹏:“中国民营企业税赋过重,它无法生存,很大程度上也是国营企业的存在,挤压掉了这些企业的一个生存空间,所以如果不进行改革,经济这种坍塌似的风险迫在眉睫。”

谢田分析说,中国的经济问题,根源不全在于经济,而国企垄断或低效率,也不完全是国企的问题,或者是商业的问题。

谢田:“实际上是政治的问题,而现在如果要改变国企的这些问题,或者让中国经济从现在这种衰退和贸易战中走出来,美国政府实际上已经指出来了,美中的贸易战最终就是一个中共的制度,中共的利益集团的问题。”

谢田说,如果欧洲方面也能认识到这一点,然后和美国站在一起,迫使中共改变,对欧洲商家来说,这可能才是一件最有意义的事情。

采访/陈汉 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