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打击川普反伤自身 中共再买美大豆猪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7日讯】中共为了打击美国总统川普的票仓,不买美国农产品,结果导致国内猪瘟肆虐,民怨沸腾。最近,又不得不大量从美国进口大豆和猪肉。专家评论说,中共企图打击川普,不但没有达到目的,反而还打伤了自己。

9月25号, 中共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份从美国进口大豆168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了5倍,比7月份增长了84%。

同一天,两名直接了解交易的贸易商对路透社表示,上周在华盛顿举行了美中副部级贸易磋商后,中国进口商购买了约60万吨美国大豆。

两名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向几家进口美国大豆的进口商提供了新的豁免,允许他们购买不征收报复性关税的美国大豆。

另外,因为中共为打击美国总统川普的票仓,放弃进口美国物美价廉的猪肉,改为进口俄罗斯的猪肉,导致非洲猪瘟肆虐,造成中国猪肉供应紧张。

8月2号到8号,中共不得不动用政府补贴,购买了约1万200吨美国猪肉。

清华大学副校长、经济学家杨斌:“进口大豆、猪肉,估计是选择放弃(打击川普票仓)了,基本上是,而且一看也没效果,他这样没准还可以示一下好。”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院吴惠林:“这是表面上的。实质上说,他们没有办法继续下去了,要继续下去的话,民众会起来暴动,然后它就顺势答应买你的东西,如果不这样做,它整个政权就垮掉了。”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养猪大国和猪肉消费大国,占五分之一的世界人口,消费了全球近一半的猪肉。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至9月中旬,中国生猪价格已经涨到每公斤29.4元人民币,比去年8月非洲猪瘟刚爆发时上涨约1倍。

不过,据《新京报》8月25号的报导,当时猪肉涨到了88元一公斤,比7月份涨了46.7%,为了安抚民心,中共政府当时在全国29省共计发放了超过20亿元的价格临时补贴,福建省的一个地区还规定,本地消费者只能凭身份证每人限购2公斤。

面对短缺的猪肉,中共又不得不加大从美国进口猪肉。据彭博新闻社说,中国2019年进口美国猪肉的数量将创新高,会达到30万吨,比2017年增加81%。

大陆财新网9月24号曾报导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李德发,当天在一个猪业论坛上表示,非洲猪瘟给中国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兆元,这还不算产业链上游和下游的损失。

清华大学副校长、经济学家杨斌指出,中共企图加征美国农产品关税打击川普票仓,不但没有达到目的,反而把自己打伤了。

杨斌:“农产品进口大豆,从倒手的国家进,要比原来从美国进高70%。它不进口人家(美国)的猪肉,进口有猪瘟的猪肉价钱比没有猪瘟的还要贵一倍。这样也是自己打了自己嘛。”

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撰文指出,中共对美国开展的“猪肉战役”,是一场杀敌一千、自伤八百的“牺牲打”。

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猪传染病研究室主任仇华吉,今年5月在中国猪业“山河论坛”上,发表了一份“非洲猪瘟防控理论与实践”报告,其中说,非洲猪瘟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有人估计养猪产业上下游的从业人员有一亿,这一亿人的背后有无数个家庭;同时还会冲击中国当前“扶贫攻坚”工作,非洲猪瘟有可能会让刚脱贫的农民又重新返贫。

仇华吉表示,非洲猪瘟虽然不死人,但是造成的经济损失、对国计民生的冲击、产生的政治经济社会影响,不亚于一场战争。

采访编辑/刘惠/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