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堪比英烈?“电子脚镣”煽情遭网友嘲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7日讯】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一案正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聆讯。新浪微博疯传孟戴着GPS追踪器出庭的照片和视频,中共借此煽情,网上有把她称作“民族英雄”的,也有以“伟大的背后是苦难”来赞叹的。但相关做法引发不少质疑声,包括:为什么不提她到底犯了什么罪?为什么要不惜代价毁掉中加两国正常的外交关系也要搭救这个人?

华为副董事长兼财务总监孟晚舟一案,从9月23日起一连8天在卑诗省高等法院开庭审理。这次庭审并非是引渡聆讯,而是辩论去年12月孟晚舟在温哥华被捕时所依据的相关文件,孟的律师团是否可以取阅。

孟晚舟23日离开其温哥华的豪宅,前往法庭接受聆讯时,露出了戴在她脚上的跟踪设备——电子脚镣。这是她几个月来首次公开露面。

孟晚舟9月23日出庭时,左脚上戴的跟踪设备清晰可见。 (Karen Ducey/Getty Images)

中共藉孟晚舟脚上电子脚镣煽情

23日至今,新浪微博疯传孟晚舟戴着GPS追踪器出庭的照片和视频,中共借此煽情,把对孟晚舟的关心,集中地放在那只带着电子铁镣的脚上。网络上有把她称作“民族英雄”的,有以“伟大的背后是苦难”来赞叹的。

对此,法广引述分析人士表示,这显然与中共最高层对孟晚舟一案的特殊关注密不可分。去年12月1日孟晚舟在温哥华机场被捕以来,中方为“营救”一个“民营企业”的高管付出罕见代价,威胁、辱骂,把几十年平稳的中加关系搭了进去。

就在前几日,中共驻加拿大临时代办再次声明:加拿大要想改善中加关系,先释放孟晚舟。换句话说,中加关系等于孟晚舟。中共外长王毅8月2日与加拿大外长弗里兰会面时则声称,加方扣押中国公民,导致中加关系紧张。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在报导孟一案中,则使用“公道自在人心,正义终将到来”等言辞。大有先不管案情如何发展,已先把孟晚舟封为为国战斗的“义士”了。

而华为心声社区在官方微博更是发文,杀气腾腾的鼓动中共政府让加拿大“付出代价,长记性”,“对加拿大这样的国家下狠手,让其知道,中共惹不起!”

而该微博下面,此类评论比比皆是,但没有一点被删减,令人怀疑机器所发,水军所为。

不少网民提出质疑

但也有不少网民提出质疑,质问中共官方为什么不提孟晚舟到底犯了什么罪?为了搭救这个人不惜代价毁掉中加两国正常的外交关系?

“我很不明白为什么国内的媒体,对孟犯了啥事只字不提,只提被抓就是因为老外想搞中国?我觉得既然是个法治社会,无缘无故抓人是不可能的。真的是把孟的事和民族情绪挂钩,我觉得这真的可耻”。

“别用一个人代表一个国家。自己作别想着靠舆论压力给政府施压去救。华为真的是在这方面花的钱不少啊”。

“华为给你充了多少钱你就伟大了,伟大是给英雄伟人用的,她干啥了,一个企业的高管至于么?”

“太夸张了吧,跟抗战英烈能比吗……关心人家是好事,但是用伟大的背后是苦难……这个形容她就没必要了吧”。

“华为就是华为,别跟我扯爱国好不好。她如犯罪了,不能因为我的爱国去维护她。而是应该受到正确的宣判就行了。你跟我扯爱国干什么?”

“我知道了孟女士有好几本护照,知道她用苹果手机、苹果笔记本电脑,知道她离过婚,知道前夫与三个儿子定居在美国,知道现夫与女儿定居在加拿大,而且她在加拿大有一处价值800万美元的别墅、一处价值1600万美元的别墅……”

有人提醒换位思考

“其实煽动情绪的官方忘记了,这只用于监视涉嫌人行踪的24小时全天候电子跟踪器,正是孟晚舟获得假释,得以在温哥华私人豪宅度日的前提条件,如果孟晚舟拿不出千万加元,保证全盘接受法院条件,就不会得到假释,现在只能呆在大狱里。那时候,不知爱国者,还是爱孟者,又会说些什么呢?”

有人提醒是否可以做一点换位思考,加拿大应美方要求,拘押了孟晚舟,两国有司法合作协约,加拿大是依法行事。现在,孟晚舟也是依据加国法律,正在为自己能够无罪获释而斗争,一切都在透明、自由的环境下进行,从孟的豪宅,到孟的靓装,孟的微笑,甚至孟戴的铁镣,诸位都看得一清二楚。

那加拿大两位无辜的被北京作为人质关押起来的嫌犯呢,至今泥牛入海无消息,北京指控前外交官和商人是间谍,不知哪里的证据。

关键的问题在于中加双方对比起来,同是嫌犯,待遇天壤之别,一个是明的,一个是暗的,一个可以随时谴责西方法律不公,一个连发声都不被许可,一个中共使馆官员前赴后继探望,一个加方要探望都困难重重。

孟晚舟住在豪宅里,加拿大嫌犯住在什么地方,谁人知道?在中加两国对对方嫌犯的待遇上,有无人权,立见高低。”

现年46岁的孟晚舟,是华为公司创办人任正非之女。去年12月1日,加拿大执法部门应美国的请求,在温哥华机场抓捕了孟晚舟。美国指控华为及孟晚舟犯有:银行与电信诈欺、妨碍司法和窃取商业机密等23项罪行。

孟晚舟引渡聆讯目前定于2020年1月20日开始,但由于孟的律师团启动对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和加拿大骑警(RCMP)诉讼,令该引渡案变得更加复杂。

孟晚舟脚上“电子脚镣”有6大功能

《香港经济日报》介绍说,孟晚舟此次出庭所戴的电子脚镣,是由加拿大唯一一家SafeTracks GPS电子脚镣供应商提供的,该款ReliAlert XC3电子脚镣有6大功能,似乎可满足孟保释条件的各项需要。

一是,监控电子脚镣一般内置GPS功能,每随2秒就会更新GPS资料,而GPS位置的准确度介于1.8m至15m。

二是,电子脚镣设有2或3方实时语音通讯功能,监控单位可以随时通过系统,与保释者对话,脚镣设有收音及喇叭系统。

三是,电子脚镣设有警报器,可以发出警笛声、一般声响、LED灯、震动等。若犯人逃走,脚镣会发出警笛声,提醒公众有逃犯。

四是,电子脚镣依靠电讯网络商的资料传送。以XC3为例,能自动从加拿大的AT&T及T-Mobile网络切换,支援GRPS、EDGE、UMTS及SMS技术。

五是,电子脚镣可以预先设定保释者的活动范围,一旦走出指定范围,监控当局就会即时知道,并做出进一步行动。根据孟的保释条件,她除了要住在卑诗省西28大街4005号,还要待在由保安公司于列治文(Richmond)、北岸(North Shore)和温哥华内划定的范围内活动。

六是,以XC3电子脚镣为例,它拥有6米防水功能,可工作气温从-20℃至60℃,这代表保释者即使24小时佩戴也没有问题。

该款ReliAlert XC3电子脚镣高约120毫米、宽为88.9毫米,重量为274.9克,一次充满电可用50~56小时。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