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违反伊朗禁令 6家中国实体遭美制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8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周三表示,美国正在对某些中国公司和个人实施新的制裁。他们明知故犯地从伊朗运输石油,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石油禁令。

周三,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休会期间公布,美国将对转运伊朗石油的6家中国企业和5名中国人进行制裁。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今天,我们对某些中国实体实施制裁,因为它们故意违反了美国的制裁,从伊朗运输石油。 重要的是,我们还对这些公司的执行官员施加了制裁。 我们告诉中国和所有国家,我们将制裁一切违反禁令的行为。”

遭到制裁的6家中国企业包括:中远集团的两家油轮子公司、中和石油公司、昆仑航运有限公司、昆仑控股有限公司和飞马88有限公司。

美国总统川普前一天在联合国会议上表示,伊朗发展核武器,对和平世界是一大威胁,美国将继续制裁,直到伊朗同意放弃追求核武器为止。

美国总统川普:“我们都很清楚伊朗政权造成的破纪录的死亡和破坏。伊朗不仅是全球首要的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伊朗领导人也在助长叙利亚和也门悲剧性战争。同时,这一政权挥霍国家财富,并狂热地追求发展核武器。我们不能任其发展。”

美国去年5月宣布退出2015年的伊朗核协议,随后在去年11月恢复对伊朗的制裁,再次对伊朗石油出口实施管制。在恢复制裁的同时,美国给了中国、印度、日本等8个经济体6个月的豁免期,允许他们继续购买伊朗石油。但这一豁免期已经在今年5月1号划上了终止符。

中国问题学者薛驰表示,日本和韩国已经完全停止购买伊朗原油,但中共心存侥幸,想联合少数国家对抗美国禁令。

中国问题学者薛驰:“因为国际的石油结算金融体系是控制在美国手上,那么从这个角度上讲,中共在美国延展期(豁免期)到期之后跟伊朗进行石油交易,就是中共还抱有一丝侥幸的心理。它想跟伊朗不用美元结算,就是用人民币来结算。另外一个小动作就是,石油到了青海港,它不卸下来,不做入关手续。理论上,这个石油还没卖给我。”

今年7月,中共国有企业“珠海振戎”因为违反了伊朗的石油禁运,受到美国制裁。

而中远集团总部设在上海,是中央直接管理的特大型国有企业。这次的制裁虽然不涉及母公司,但是英国《金融时报》26号引述专家观点说,仅对中远集团子公司的制裁就可能影响40到50艘油轮,其中大约一半是超大型原油运输船,西方石油公司可能不想碰这些船,而会赶紧去找替代船。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这个不是国企自己有意去违反(美国禁令)的,这个是中共的国策。中共它一直需要在全球进行扩张,搞那个所谓的一带一路。那么,中东对于中共具有战略的重要性。所以说,支持伊朗那个邪恶的政权,可以说是中共政府一贯以来的政策。”

薛驰:“美国这个禁运措施是会坚决彻底的。所有的石油运输交易渠道,在卫星监控下都根本一清二楚,逃不掉的这个事情。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中共其实是没有筹码的,那么它是硬碰硬。受到美国的制裁,其实中共根本没有强有力的回击手段,只能自认倒楣。所以这是很蠢的一个做法。”

在伊朗问题上的对抗很可能间接加剧了中、美之间的紧张情势,而目前双方的贸易战仍没有明朗的走向。薛驰认为,现在的制裁只是一种警告,如果中共继续违反禁令,美国会采取更严厉的手段。例如大幅增加关税,或走向全面冷战。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