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拟将中企踢出美股市 阿里股票和人民币暴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8日讯】周五(9月27日),美媒透露川普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将所有中国公司美国股市除名,以限制美国基金对中国的投资。消息传出后,阿里巴巴等在美国上市的中企股价暴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跌至7.15。

彭博社周五引述匿名知情人士消息称,川普政府官员正在讨论限制美国资金投资中国的方式,川普总统已为这项议题开了绿灯。

报导说,川普政府正在考虑的选项包括,将中国公司从美国证券交易所除名,以及限制美国人通过美国政府养老基金对中国投资。官员们还在研究如何处理已被纳入美国股票指数中的众多中国公司,但目前仍没有制定出具体措施,并且任何计划都还要经过总统批准才能实施。

美国CNBC随后引述消息人士报导,白宫意在阻止美国所有对中国的投资,目的是保护美国投资者免受由于中企缺乏监管带来的风险。但目前讨论仍在初步阶段,还没有具体实施的时间表。

报导说,该消息传出后,阿里巴巴股价下跌了5%,百度和京东也同时下跌。这几家中企巨头都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另外,受此消息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至7.15。

报导指出,中国公司从美国退市,将影响与主要指数挂钩的美国数十亿美元的对华投资,而此时中共政府正在采取措施,极力吸引外资进入中国市场。

从去年开始,美国政界就开始考虑限制中企在美国上市融资,以保护美国投资者免受损失。当时,一部名为《中国喧嚣(The China Hustle)》的纪录片在美国和加拿大热播,片中揭露大批中国公司(其中很多是空壳公司)伪造财务账目和经营数据,到美国借壳上市,再经过美国券商和投行的包装推广,骗取美国投资,这已使美国养老基金和退休基金至少损失140亿美元。

美国国会暨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共同主席鲁比奥(Marco Rubio)等一些国会议员当时表示,将就此采取措施。直到今年6月,鲁比奥等正式提出议案,要求将不能提供完整审计报告的中企勒令停市三年。因为中共政府不允许中企向美国提供完整审计报告以接受美国监管,该议案相当于将所有中企逐出美国股市

今年5月,前白宫首席战略顾问班农也对《南华早报》表示,多年来华尔街金融资本错误的为中共暴政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川普政府在贸易战中将采取的下一步措施是把中企逐出美国股市,以切断华尔街对中共的支持渠道。

今年8月,川普在推特转发了美媒CNBC的一个视频片段,视频中一名主持人表示美国无需依赖中国市场,甚至可以禁止中企到美股上市。有猜测认为,川普转发这个片段,可能泄露了白宫的下一步行动。

一些经济学者也认为,美中贸易战下一步可能发展成金融战,或者货币战。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