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数位部长唐凤畅谈以黑客文化落实永续发展目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8日讯】响应联合国首次召开之永续发展峰会,台湾数位部长唐凤率领第二届总统杯黑客松竞赛得奖团队,于9月26日与哥伦比亚大学师生就“以创新方案‘骇’SDGs”进行对话(Hacking the SDGs with Innovative Solutions),并由出巡队及银发天使两获奖团队各自介绍其提案,分享台湾以黑客文化实践政府服务再造,运用社会新创精神点燃台湾创新动力。活动由哥大国际暨公共事务专业实践(Professional Practice in International and Public Affairs)教授William Eimicke与谈,吸引哥大师生逾70人出席,对于台湾政府鼓励公私部门协力、运用公开数据寻求创新方案,推动落实永续发展目标皆表肯定。

台湾数位部长唐凤(右二)会中分享台湾经验。

唐政务委员说明蔡总统强调价值对话的新民主,台湾开放全民参与政策制订,因此设立社会创新实验室,鼓励社会、企业、和政府共同合作,以透明资讯和共享资料,共同推动永续发展目标。唐政务委员进一步说明“总统杯黑客松竞赛”是透过跨机关、跨领域及公私协力共组黑客团队的竞赛方式,鼓励资料拥有者、资料科学家及领域专家多方交流,加速公共服务优化并鼓励公务人员主动创新,同时得奖卓越团队的提案,将落实到政府的施政计划中,以解决民众关切的问题,成为台湾开放治理的创新引擎,借此展现台湾蓬勃的民主及科技发展,以及台湾有能力及意愿为全球永续发展尽一份心力。

“出巡队”是由卫生福利部护理及健康照护司组成,该队鉴于台湾8成癌症病患希望临终前能和家人度过最后时光,而非在医院孤单离世,因此透过公开数据及人工智慧,研发能够帮助家属在家照顾病患,一个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的“安宁照护知识平台”,就像“妈祖抵家,护你平安”。内政部户政司、地政司、统计处与卫生福利部长期照顾司共同组成的“银发天使”,是透过大数据产出银发安居高度需求的名册,主动提供银发族包租代管、无障碍环境改善、居住安全检查等服务,由政府主动出击,确保银发族选择友善的居住环境。

今年台湾总统杯黑客松共有132件有效提案,经由数千名民众投票及初选会议评选出20组入选提案,提案者包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民间企业及个人报名,具体落实跨域跨界之公私集思共创。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