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加拿大名校取消中国学生会俱乐部资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8日讯】加拿大名校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学生代表大会最近投票,撤销了校内“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俱乐部资格。此前他们接到学生对“联谊会”的投诉,认为这个组织与中共使馆有密切的关系。

香港《南华早报》9月26号报导,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学生会管理机构——学生代表大会,在9月22号投票通过动议,取消了校内“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俱乐部资格。动议立即生效,这代表这个联谊会失去了学生会的资助、和预订房间的权利,以及发布消息宣传的渠道。

事情的起因要回溯到今年2月11号,前加拿大维吾尔大会的主席托度希 (Rukiye Turdush),受邀在麦克马斯特大学举行了一场关于“新疆再教育营”的讲座。中共政权被指责在这些再教育营里拘禁上百万维吾尔人,并进行政治灌输。

《南华早报》说,“麦大”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等社团,发表公开信反对这个讲座。讲座举行后的隔天,他们还向中共驻多伦多总领馆通报事件,并将演讲录像发给了中共官员。

而当时媒体“德国之声”也接获爆料报导,讲座前,负责联系领事馆的中国学生,在手机社交平台微信上通知,中共大使馆下指令,要学生注意讲座现场是否有校方人员,以及主办活动的人是否是中国的海外侨民等。

微信截图还显示,一名中国学生赶来讲座“砸场子”,在问答时段朝托度希咆啸,并在离开现场前向她骂脏话。

麦大学生代表大会在经过调查后,认定这些行动已经违反了学生会的规定,因此取消了“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俱乐部的资格。

纽约城市大学兼任教授滕彪表示,“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的行为,明显在阻碍麦大校园的言论自由和学术自由,因此也让这个机构浮出水面。

纽约城市大学兼任教授滕彪:“它听起来是中国学生学者的一种自治组织,跟政府没有关系。但是实际上它就是中共培植支持的一个机构。 各地的这种学生学者联合会从中共使领馆拿钱,帮中共宣传。它已经越来越成为西方国家学术自由和言论自由的一个重大威胁。”

值得注意的是,麦大的中国学生也提供了证词,同时他们却因为担心人身安全而无法公开作证。麦大学生代表之一的辛格(Simranjeet Singh)在上周日的动议投票之前表示,尽管我们无力改变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或阻止发生在中国的令人发指的罪行,但我们有能力保护在麦克马斯特的人。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指出,中共对海外中国学生会的操控,让生活在自由国家的华人新增了恐惧。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比如说我们在加拿大生活,藏人、维吾尔人、中国的异议人士……所有这些群体,都会因为中共在海外的这种黑手嚣张的行为,而感到受到了压力。那么这种压力,事实上它也严重地破坏了加拿大这样的一个自由民主社会的社会环境。”

中共驻渥太华大使馆否认介入此事,但称赞中国学生的所谓“正义和爱国行动”。

盛雪表示,这些留学生所做的并不是“爱国”。

盛雪:“中共高层把自己家里边的亲人、财富都放到自由民主的国家去,却让普通老百姓的孩子们到海外去为他们干扰破坏民主国家的原则和秩序……所谓的‘爱国’头衔无非就是用已经是用烂了的说辞,去掩饰他们维护共产党的一党之私。”

最近,大陆以外的高校校园,频繁出现亲共人士和异议人士的冲突。

上周,美国印第安那州普渡大学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发表公开信,谴责这所大学邀请活动家陈光诚演讲“人工智能对中国利益的影响”。

另外,香港爆发反送中事件以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也发生了香港学生与大陆学生对峙的事件。

而台湾的义守大学、东吴大学、文化大学、世新大学也陆续发生香港学生设置的连侬墙,遭大陆学生撕毁,甚至有港生被陆生“动粗”。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已经公开谴责。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