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总统大选登场 逾900万人冒死投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8日讯】阿富汗总统大选一波三折终于在28日(周六)举行投票,当局忧心暴力,在34个省份部署了约10万名阿富汗部队,以保护超过900万名选民和投票站免于遭到塔利班(Taliban)武装分子攻击。与此同时,多地已发生针对票站的爆炸,至少15人受伤,令选情蒙上血腥阴霾。

这场大选原本是在4月20日举行,但因技术和安全等问题延到7月20日,后来又推迟到9月28日。塔利班在选前放话要对大选发动袭击,威胁选民远离投票站、或是面临可怕的后果。

阿富汗3400万人中,约有960万人是登记选民,将在全国约5000个投票站,从14名候选人中选出最终胜利者。不过,竞争可能会落在阿富汗总统加尼(Ashraf Ghani)、和他的前副手阿布杜拉(Abdullah Abdullah)之间。

Afghan women voters queue prior to casting their ballot at a polling station herat on September 28, 2019. – Afghans headed to the polls amid tight security as voting got under way in the presidential election, following a bloody campaign that has been marred by repeated attacks across Afghanistan. (Photo by HOSHANG HASHIMI / AFP)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HOSHANG HASHIMI/AFP/Getty Images)

这些投票站将受到约10万名阿富汗部队的保护,并获得美军的空中支援。不过,位在塔利班控制区内,超过400处投票站将持续关闭。另外,基于安全考虑,还有数百个位于学校、清真寺和行政区的投票站也将关闭。

当地官员同时证实,位于南部城市坎达哈(Kandahar 坎大哈)的一处投票站发生爆炸,造成至少15人受伤。事发于开始投票约2小时后,1枚炸弹突被引爆,军队旋即封锁现场,并禁止货车驶入,以免遭人发动自杀式炸弹袭击。另其他选举地点亦发生数宗小型爆炸。

有选民明知投票危险,但认为投票很重要。23岁的默尔扎(Sunawbar Mirzae)就说,她珍视自己的投票权所以勇敢面对,只希望选委会确保选举透明度,不再辜负民众信任。也有不少人无意投票,认为在充满谎言和安全隐忧的情况下投票,对没有领导人化解动荡局面及挽救经济感到绝望。

这场投票于当地时间上午7时开始,将于下午3时结束。

阿富汗过去10年的每一次选举,均受暴力袭击,塔利班武装分子经常出动攻击由美国支持的政府部队。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