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释诡异信号:发行60亿债券 任正非不知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8日讯】日前,华为设备有限公司在中国境内首次发行共计60亿元人民币的公募债券,诡异的是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却声称不知情,引发舆论质疑。

《每日经济新闻》报导说,9月26日下午,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与两位全球顶级AI专家杰里·卡普兰(Jerry Kaplan)和彼得·柯克伦(Peter Cochrane)进行了“咖啡对谈”。

在座谈会后的问答环节,任正非说,“关于发债的事情,我之前并不知道,后来新闻出来后我才知道。”在与相关员工沟通后,员工的解释是,不能到困难的时候才发债,而且融资利率比较低。

任正非还说:“现在西方银行的融资管道不是很通畅,所以我们就转向了国内这边。”“我们资金还是比较宽裕。”

任正非的这番话受到舆论质疑:
“一把手对发行巨债竟不知情,华为到底是谁的?”
“自己的企业,别人作主,水有点儿深!”
“太相似了!林郑月娥控制不了香港警察,任正非控制不了华为员工。原来背后都有黑手在操控哇。”

华为9月11日披露的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显示,公司正谋求首次在中国境内发行公募债券。华为本次共注册两期中期票据,各募集30亿元(人民币,下同),将用于补充公司本部及下属子公司营运资金。

《上海证券报》说,此期中期票据发行之前,华为共发行了六期债券。其中,尚未到期的四期美元债券合计金额为45亿美元。截至6月底,华为公司有息债务合计为964.311亿元;公司银行理财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555亿元,货币市场基金余额为143.9亿元,债券投资余额为11.24亿元,合计710.14亿元。华为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获得金融机构折合人民币约2,080亿元的授信额度,已使用约978亿元。

法新社报导说,最近任正非在深圳华为总部组织的一次会上说:“过去,华为很容易得到西方银行的贷款,现在,这一贷款渠道呈现枯竭的趋势。”

任正非说,华为被列入美国黑名单后,今年将给华为造成大约10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他表示,华为决定从国内银行寻求贷款。

华为被指是一个披着民企的外衣,由中共精心扶植、为中共提供情报服务的企业。( 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华为被指是一个披着民企的外衣,由中共精心扶植、为中共提供情报服务的企业。多年以来,美国官方一直公开指控华为有中共官方背景,透过网路设备监控用户,并窃取美国的数据资料和知识产权。

美国商务部5月16日公告,将华为及其在26个国家的68家关系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该等实体在采购美国的零部件及技术前,必须先取得许可。

禁止美国企业向华为出口零部件及技术,这相当于是判华为“死刑”。

虽然美国商务部在5月20日公告,给予华为90天的部分豁免,以降低对华为现有客户的影响,但是这对中共高层及华为来说,无济于事,因为川普政府利箭击中要害,突显其所面临的重大问题:缺乏本土芯片及技术,难以与美国竞争。

为了减少对进口的依赖,中共投入数百亿美元资金,帮助中国企业发展本土芯片。但目前这类芯片的全球市场已经饱和,这意味着中企想要通过此等生产计划转亏为盈的前景黯淡无光。

而北京对特定行业的补贴,正是引爆中美贸易战的核心争议。知情人士向彭博社透露,川普(特朗普)政府此前已决定对华为等中国企业采取进一步行动,因美中谈判而暂缓。

美国电讯领域的多位专家表示,对华为的出口管制,标志着美国开始精准打击中共科技行业核心——信息通讯公司是中共重商主义经济迷宫的心脏。

华为创办人任正非当时在深圳召开的国内记者会上讲话,透露出华为没有美国供应商的窘境。他说,不会轻易地排除美国芯片,“要共同成长”,还说他的家人不爱华为,就爱苹果。

华为的备料只有几个月,如果这段期间,美中贸易战持续鏖战,华为被迫退出全球市场的可能性大增。

分析认为,对北京当局来说,美国川普政府将华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是切中要害的致命一击,彻底粉碎中共企图成为全球科技业领先者的野心。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