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占中5周年集会爆轻度冲突 港人养精蓄锐待十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9日讯】9月28日是香港占中运动5周年。当晚数十万港人集会,港警再次使用胡椒水、催泪弹和水炮车暴力清场。抗议者稍作抵抗即完成全线撤离,德媒了解到,示威者意在保存体力和人力,准备“十一”的大规模抗议。

香港民阵当晚在添马公园举办了“反抗威权,迎接黎明”集会,并宣布有二十至三十万人参与。

集会原定晚上7时开始,但由于人潮众多,港铁5时30分即关闭金钟、湾仔、铜锣湾等站部分出口。一些示威者在添马公园等待集会,还有大批示威者转到附近的政府总部外集会,悬挂“为自由而战”、“暴政成为事实 革命就是义务”等大型条幅,并在街道上张贴习近平、毛泽东和港首林郑月娥的图像,任人践踏。也有示威者到立法会等地表达诉求。

7时30分左右,数千市民占据夏悫道,中环至铜锣湾的六条行车线封闭。现场一带天桥上,市民打出多个条幅,气氛热烈,警方则出动直升机在空中监视。

图为抗议人群在政总大楼外焚烧中共党旗。(MOHD RASFAN/AFP/Getty Images)

集会期间,在各个地点都爆发零星的警民口角与肢体冲突,警方多次喷射胡椒水剂,市民则用叫骂或砖头、杂物还击。有示威者在政府总部外焚烧中共党旗。

晚间8时左右,一辆水炮车由政总后方驶出,向人群及上空喷射带有刺鼻气味的蓝色水剂,有人感觉呼吸困难。一名示威者被水炮车喷出的水剂淋到,四肢都成蓝色。警方随后又发射催泪弹。少数示威者则向政府大楼和立法会大楼投掷砖块还击。

约8点30分,民阵宣布集会依警方建议提早结束,较原订的9时早了半小时。9时左右,警方在夏悫道宣布将在短时间内武力清场。15分钟后,夏悫道示威者即全部离场,警方随后又驱散记者。

 

在九龙的葵涌广场,也有众多市民举行纪念活动,架设萤幕放映占中运动回顾影片。9时30分,人群也逐渐散去。

在示威人群散去后,防暴警察于10时左右,还在鹰君中心外、红隧巴士站及其它地方截停巴士,强行搜查乘客。

据《德国之声》记者在现场了解,示威者当晚迅速撤退,没有和警方发生大规模冲突,用意在于保留体力人力,为“十一”当天的大规模示威活动做好准备。

民阵召集人岑子杰也在当晚表示,相信警方希望在“十一”前完成大规模拘捕,以减少“十一”上街的人数,警方批准28日当晚的集会也可能是为此目的,因此他提醒参与集会人士要保持和平理性。

(记者郑鼓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