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50城同步撑港反极权 港警失控频施暴记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30日讯】香港民众发起的9.29全球反极权游行活动周日在香港如期举行,全球有近50个城市连线发起同步游行活动。香港的游行开始后不久即遭警方动用水炮车、催泪弹、胡椒喷雾等手段镇压。期间警方滥用武力几乎失控,多处发生警员向现场采访的媒体记者施暴事件,并有女记者疑似被波及致右眼受伤送医救治。

当地时间9月29日,香港网民发起的“9.29全球反极权大游行”如期登场,成千上万的香港民众自发走上街头游行示威,表达反抗以中共暴政为代表的极权迫害的决心。游行从铜锣湾开始,以金钟政府总部为终点。

据发起这次游行的团队宣布,这次的抗争行动总的目标是“全球连线 共抗极权”。29日当天,全球至少有19个国家的近50个城市的支持者响应了这次活动,走上街头声援香港民众的反极权抗争。

香港民众发起2019年9月29日全球反极权游行,当日成千上万的人汇聚到铜锣湾后起步游行,穿过香港街道。 (MOHD RASFAN/AFP/Getty Images)

这是一次没有“大台”主持的民间自发性质的大游行,也有民众称之为“反赤纳大游行”,意思是指今天的中共已无异于纳粹主义,而赤纳一词的罗马拼音法,也刚巧是Chi’na,中国,网络上曝光的抗议者标语展示的英文则是Anti-Chinazi,其中的Chinazi一字拆开,就是中国(中共)和纳粹。

发起这次抗议活动的团队提前一天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发表了一份《抗争者敬告全球人民书》(简称“人民书”),指出如果自由世界不正视中共的威胁,必将酿成人类之祸。

《人民书》指出,中共政权胁持“中华”概念,图谋利用所谓“爱国”情感勒索世界华人,其侵略世界的手段史无前例,而香港作为中国境内仅剩的自由堡垒。港人拒绝沦陷于“中共模式”的铁幕之后,只能义无反顾的走上抗争之路。

发起人表明,这次抗争行动不会向香港警方申请不反对通知书。据亲中共的港媒称,这次警方调配了最少5000警力应对大游行。29日当天,香港警方从上午大约10时就已经在游行沿线部署了大批防暴警察,还特别在中联办附近部署了两辆水炮车、两辆“锐武”装甲车。

民众的游行活动开始后不久,警方就发射催泪弹和水炮进行镇压。示威者则采取了游撃战的策略,分散在金钟及湾仔多处进行抗议并在遭警方镇压时随时逃离。期间不断有抗议者在现场被捕,其中包括已白发苍苍的老人也遭警方暴力压制在地。

香港警察2019年9月29日在铜锣湾购物区拘捕抗议者时把一名白发老人推倒在地并以膝盖压制。(PHILIP FONG/AFP/Getty Images)

在警方清场的过程中,警员滥用武力的情况仍很严重近于失控,有多处发生了警员公然攻击在现场进行采访报导的媒体记者的事件。

据香港苹果新闻报导,在29日的“全球反极权大游行”多处活动现场,防暴警在驱赶市民时疑似情绪失控而冲击媒体记者。有防暴警察突然无故的捉住一名记者并大声喝骂“唔好郁!系咪假记者!”(不要郁!是不是假记者!)

这个粗暴的举动引起在场其他媒体记者的不满,有记者反呛该警员:“我给你看(记者证),你是不要给我看你的委任证啊?”

在金钟一个公园,还发生了警察无故向一名理大编委记者近距离喷胡椒喷雾的事件。被喷胡椒粉的记者请求在现场的急护员帮忙用水冲洗自己的脸部,警方竟然多次阻挠急护员上前,甚至粗暴的将急护员推走。警方及后更试图将这名记者强行带上急护车,该记者反抗警方的安排,僵持期间有另一救护员上前表示可帮忙,警方才称“这样交给你啦。”然后离去。被喷胡椒粉的理大编委记者事后告诉其他记者,在与警方人员拉扯期间,有警员将他的防护面罩扯烂。

香港警察2019年9月29日在香港街头抓捕一名女性抗议者时暴力压制被捕者,导致该女子发出痛楚的尖叫。 (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此外,香港警察29日在湾仔的清场行动中,曾把来往港铁站至入境事务大楼的天桥作为射击示威者的一个“制高点”,因此遭到大批示威者的围堵反攻,双方爆发了较激烈的肢体冲突。警方部署在天桥上警员人数有限,因此在冲突中处于劣势,而惊慌失措的警员从天桥撤退时一度开枪作掩护。

期间,有一名身穿反光衣的外籍女记者疑似中弹倒地。当现场急救人员冲上去急救时,该名女记者尚神智清醒,有消息指该女记者的右眼眼罩破裂而致其右眼部位受伤。

据港媒的报导,这名右眼受伤的女记者是一间本地印尼语媒体SUARA的全职员工。当天她在现场采访时只配备了一个简单眼罩,不料竟因此受伤。救护车到场后,该名女记者向救护人员讲述了自己受伤的位置,称自己的右眼感到很疼痛。数名义务急救员在现场为她进行了简单的紧急包扎处理后,用担架床将其抬上救护车离开。

香港9.29反极权活动现场一度爆发抗议人群与警察的肢体冲突,警方在撤退时曾开枪掩护,期间一名在现场采访的媒体记者疑似被击中受伤倒地。有急救人员上前施救。(ISAAC LAWRENCE/AFP/Getty Images)

另据网络上曝光的9.29现场视频显示,多名疑似警方卧底人员在修顿球场附近暴露了身份而与包围他们的示威者爆发严重冲突。这批疑似卧底人员当即取出警棍挥舞着逼退包围他们的示威者,示威者则纷纷向这些卧底人员投掷杂物还击。打斗过程中从现场传出了一响枪声后,示威者随即四散。

苹果新闻的记者闻讯赶到现场进行追访,在湾仔站外看到有大约10名疑似卧底人员向抵达现场的速龙小队高叫“自己人”,速龙小队随即上前掩护卧底人员。其间,有一名身穿反光衣的媒体记者手持摄影机继续追访,却被一名疑似卧底的黑衣人推开;还有一名疑似卧底的白衣男子气势汹汹的指骂呵斥现场记者,用肩膀去撞击追访的记者,而旁边的速龙小队队员并未阻止白衣男对记者的冲击行为,反而用盾牌阻挡其他媒体记者上前采访。有媒体记者向在场的警方传媒联络队追问那些有关人士是否警方卧底时,对方只回答说:“不知道”。

据了解,香港民阵已就10月1日大游行提出了上诉,30日将举行相关的聆讯。不过外界皆预测不论上诉的结果如何,两天后的港岛街头势必再现数以十万乃至百万计的抗议人潮。

网络社交平台上有网民发表了一篇《己亥年十月一日光复香港宣言》,再次重申撤销反送中抗争者控罪、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及实行双普选等五大诉求。宣言指出,自今年6月香港民众开始走上街头进行抗争以来,香港警察自甘与犯罪份子同流合污,以去人性化的方式看待抗争者及香港市民,还公然鼓吹人民互相举报,欲以言入罪,分化香港社会。

宣言写道,“现行制度无法回应人民诉求,使公民须付上极为沉重的代价方能迫使政府听取民意,故此香港必须进行彻底的政治改革……香港人宁为玉碎,不作瓦全,定必采取一切手段,使香港成为团结、民主、自由、公义的社会。”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链接:【反极权】“全球连线共抗极权”9•29台港大游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