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保安倾家荡产救人 郭仲翔知恩图报留佳话

作者:刘晓

唐睿宗、唐玄宗时期有一位著名的宰相和将领,名叫郭元振。《旧唐书》对他的评价是“勋德惶惶”。他有个侄子名叫郭仲翔,颇有才学。郭元振想帮助他建功立业。彼时南方的少数民族叛乱,朝廷派李蒙将军为姚州都督,率领军队前去讨伐。

临行前,李蒙郭元振辞行。郭元振将侄儿推荐给李蒙,并说:“这是我弟弟的独生子,还没有建功立业。我想让他跟着你,如果能破贼立功,我会在朝廷想办法给他谋取个小官职,让其可以得到些许俸禄。”李蒙答应了。

到了军中,李蒙发现郭仲翔很有能力,就委任他为判官,协助自己处理军务。

郭仲翔在四川时,收到了一封来自名叫吴保安的人的自荐信。吴保安,字永固,与郭仲翔是河北老乡,他的官职是河北方义县尉。在信中,吴保安写道:“我非常有幸和你是同乡。素闻你品行高尚,虽然平时没有往来,但内心常常仰慕。宰相待你如同亲生的儿子,而你也是个有大才能的人。你在文武兼备的李将军的麾下,旦夕必定能剿灭小寇。我从小喜好读书,长大后考取了功名,现在是一个偏远荒凉地区的县尉。我的任期即满,下一个职务何时被任命难以预料。而且以我的才学,还要受到选拔官员制度的限制,再想升迁,恐怕希望不大。但我又不甘心老死田园。听说你常常急人所难,非常重视同乡的感情,希望你可以伸出援助之手,保举我去军中效力,并跟随在你的左右,获取些许的功劳。等到凯旋时,或许可以得到微小的官职。你对我的恩情,我将刻骨铭记。请原谅我的唐突。”

郭仲翔收到书信后,非常感动,就向李蒙将军举荐,让吴保安做一名管记。没等吴保安抵达四川,叛军突然而至。李蒙、郭仲翔率军到姚州迎击,大败叛军,并乘胜追击。不料中了敌人的计策,唐军战败,李蒙战死,郭仲翔被俘。此时的吴保安抵达姚州,因为唐军失败,只好滞留在此。

后来,叛军为了换取中原的东西,就让被俘人员和家人通信,并允许家人赎回,每人赎回的价码是绢三十匹。郭仲翔遂给吴保安写了一封信,谈及自己的现状,说自己在“忍辱偷生”,“不是箕子,却被迫成为奴隶。在湖边放羊,很像当年的苏武”,“身体饱受摧残,血泪满地,人生中的艰难,自己都品尝到了。”他非常思念家乡、思念亲人,因此有时精神难以控制,烦闷悲伤。别人在路上见到他的样子,都会可怜他。

郭仲翔继续写道:“我与你虽未谋面,但是同乡的感情已经把我们连在一起。我们情趣相投,很想见到你的风采,是以经常睡觉梦见你。李蒙将军素来知道你的才学和名声,在我转达了你的意愿后,同意聘请你为管记。可惜,大军走远了,你来迟了,绝不是我丢下你这个同乡。你祖上有德,上天保佑,没有赶上这场战事,得以保全性命和名声。如果你早到李蒙将军麾下效力,同我一起参谋军事,会同我一样成为边远地区的囚徒,与仆役无异。

“我今天在这里是束手无策。而叛军的规矩是允许亲友来赎人。我因为是宰相的侄儿,不同于其他人,所以更被严加看护,必须拿一千匹绢来赎。就在写这封信时,叛军仍索要一百匹缣(注:双股丝织成的细绢)。请将我的信早一点交到我的伯父手中,请他早一点将我赎回。如果很难见到我的伯父,那么请你将我从苦难中救出。我的生死全仰赖足下了。救人的事情,从古到今都是很难的,因为听说足下道义素高,以仁义著称,所以才拜托你。”

吴保安收到信后,非常感伤和着急。当时郭元振已经病故,为了报答朋友的信任,他决定设法赎回郭仲翔。于是他变卖了所有的家产,买了二百匹绢前往南方经商,十年都没有回家。而为了救出郭仲翔,吴保安与家里断绝了往来。每当做买卖有一点收入,哪怕只是一尺布、一升米,他也积攒起来。他用积攒的钱先后共购得七百匹绢,但仍然没有凑够一千匹绢的数目。

在遂州早已一贫如洗的吴保安家,还有妻子和孩子。后来他的妻子实在没办法独自生活下去了,就带着幼小的儿子,骑着一头毛驴,南下去找吴保安。在途中钱就花光了,而他们距离姚州还有几百里地。吴保安的妻子难过地在路边哭了起来。

恰巧姚州都督杨安居沿着驿道去州府,他看见吴保安的妻子在哭,深以为异,就过去询问。吴保安的妻子说:“我的丈夫是遂州方义县尉吴保安,因为朋友被困在南方少数民族地区,所以设法去赎人。他抛弃我们母子,来到姚州,十年不通音讯。我如今难以为继,只好去寻找吴保安,现在钱花光了路还很远,所以悲伤地哭起来。”

杨安居听到后非常惊讶,就资助他们几千文钱,供他们前行。杨安居则快速驰马到了州府,立即派人将吴保安找来,并对他说:“我常读古人的书,佩服古人做事,没想到今日亲眼见到了你的仁义行为。但也不必只顾及朋友的情义而抛弃妻子,去赎朋友。我刚遇到你的妻子,想到你的仁义,心中敬佩,想和你见面。我今天刚到,没有什么东西给你,但我可以先从仓库中借四百匹绢,资助你去救朋友。等你的朋友平安回来以后,我再慢慢地偿还所借的绢。”

吴保安大喜,遂带着一千匹绢,去少数民族地区赎人,花了二百天才找到郭仲翔。原来,郭仲翔刚被俘虏时,被送给首领作奴隶。首领很喜欢他,给他安排与自己同等的饮食。但是一年后,思念家乡和亲人的郭仲翔选择了逃跑,在被抓回来后,被卖给了另一个部落首领。

这个首领非常凶恶,他让郭仲翔干重活,还时常鞭打他。郭仲翔再次逃跑,被抓回后又卖给了另一个部落首领。新的部落首领绰号是“菩萨蛮”,郭仲翔待了一年以后,再次逃走,又被追上抓了回来,再次被转卖给另一个部落。这个首领见到郭仲翔后生气地说:“你喜好逃跑,难道真的看不住?”他叫人拿来两块木板,每块长数尺,命令郭仲翔站在两块木板中间,用钉子钉上,脚背上的钉子深达木头里面。每当干活,必须带着木板一起走,晚上则被关在地牢,首领亲自开门上锁。

就这样过了七年,郭仲翔已经无法再继续忍受。而去寻找他的吴保安则先找到他的第一个主人,然后辗转寻找,才使郭仲翔回到中原。而郭仲翔脚上的疮伤,经过许多年才好。

郭仲翔被释放抵达姚州时,衣衫褴褛、面容憔悴,几乎没有了人样。他和吴保安见面以后,痛哭了一场。杨安居则命手下的郭尚书带郭仲翔洗了澡、换了衣服,然后大家一起坐下来喝酒吃饭。杨安居敬重吴保安的行为,对他非常好,于是让郭仲翔当了他所管辖地区的一名县尉。

为了报答杨安居,了解少数民族地区风土人情的郭仲翔,派人买来了十名美丽的少女,打算送给杨安居,同时告知,自己打算回北方。杨安居拒绝接受,说:“我并非市井小人,所以并不需要报答。我只是因为敬佩吴保安的仁义,所以才帮助他办成这件事。你还有亲人在北方,将她们换成养家的费用吧。”

郭仲翔感激地说:“我能够回来,是你的恩情,小命得以保留,是你赏给我的。我就是死了,也不敢忘记你的再生之德。但是这些少数民族少女,是专门为你买来的。你今天推辞,我要以死请求你接受。”杨安居没有办法,就只好象征性地选了年龄最小的一个女孩子,其他的坚决不受。

离开亲人十五年的郭仲翔终于回到了家。其后,他来到了京城,因为有功劳被任命为蔚州录事参军,遂将母亲也接到蔚州。任期满了的时候,他的母亲也过世了。在安葬了母亲、守孝期满以后,郭仲翔说:“我被吴保安赎回来,所以才能担任官职奉养母亲,如今母亲死了,守孝已满,我可以去办我想办的事去了。”于是他便去找吴保安。

而在郭仲翔回北方后,吴保安在杨安居的帮助下,也得到一笔钱财回了北方。他从方义县尉又被任命为眉州彭山丞,吴保安任期满了以后,没有能够返回家乡,夫妻二人都客死在彭山,埋葬在当地。

郭仲翔听说后,非常悲伤,他制作了丧服,带着环麻丧杖,从蜀郡开始光着脚,一路哭着来到彭山。在设酒菜祭奠完毕后,他将吴保安夫妇的尸骨挖出来,每一节都用墨标上序号数字,以免重新安葬时遗失,然后装到口袋和竹笼里。他光着脚,亲自背着两个人的骨头,徒步走了几千里,来到魏郡。

到达魏郡后,郭仲翔花费二十万文钱,隆重安葬了吴保安夫妻,并立了一块石碑记录吴保安的功德。他还在坟墓旁搭建了一间茅草屋,亲自在坟旁守孝三年。

吴保安有一个儿子,郭仲翔对他如同对待自己的弟弟。守孝三年后,他被任命为岚州长史,又改任朝散大夫。他不仅提携吴保安的儿做了官,还给他娶了媳妇,对其关怀备至。天宝十二年,郭仲翔向皇帝请求将自己的官职让给吴保安的儿子接任,官员们都很敬佩他。

这真是吴保安义薄云天,倾家荡产救朋友;郭仲翔知恩图报,所为所言荡气回肠。@*#

参考书目:

《太平广记》引自《纪闻》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