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没有国庆只有国殇”引发空前共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1日讯】今年的十一中共建政70年的日子,但不仅香港民阵发起“没有国庆,只有国殇”游行,许多海外华人也进行了“国殇日”抗议。“国殇”这个词今年引发了前所未有的共鸣。

香港民间阵线准备在10月1号发起“没有国庆,只有国殇”游行,上周接到香港警方反对通知。民阵提出上诉,9月30号又被上诉委员会驳回。民阵表示,港府不断禁止市民和平集会的机会,反而会更加激发市民以公民抗命的方式上街。

《国殇》原来是《 楚辞 · 九歌》中的一首,是追掉死于国事者的祭歌。现在被普遍引申为举国的悲哀,痛苦。

往年也有异议人士把十一称作“国殇日”,但今年这个词在全球华人中引发的共鸣前所未有。

中国民主党员9月29号在中共驻纽约领事馆前,举行“70国殇日反共送终”大集会。当天洛杉矶、华盛顿和多伦多的中共使领馆前也有类似的抗议活动。

塞班岛也响起了这样的声音:“十一国殇,黄俄政权,铲除中共,自由民主,建立中国”。

而温哥华人权关注组9月28号在当地的中共总领馆门口,播放哀乐给中共送终。

此外,新西兰民运人士也到中共驻奥克兰总领事馆前,抗议中共七十年暴政,造就八千万冤魂。

新西兰民运人士:“共匪说是国庆,这是国殇,给他们送终来了。”

中国人权活动家刘青认为,以前由于中共的恐吓加信息封锁,很多中国人不明就里,也就接受了所谓“国庆”的说法 ,但这个情况现在发生了变化。

中国人权活动家刘青:“为什么今天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尤其是在香港这样的地方。一个因为‘国殇’是准确地表达了十月一号这个日子的意义。再一个,香港从来就比大陆对世界的了解更多,民众对自由人权价值的认同和追求也比大陆要强烈得多。”

除了香港民众反抗极权暴政的蝴蝶效应,时事评论员凌晓辉认为,中共在今年十一前如同打仗般的维稳,也让大陆民众看清了,十一这个日子,根本不是百姓的庆典。

时事评论员凌晓辉:“自古以来任何政权在其大庆之际通常都伴随着有大赦天下之举。可是唯有中共它在大庆之前基本上都是大开杀戒。那么这一次大庆,它不光只是以前的杀几个人,它是对所有人进行控制,所以这个政权它不是正常的政权。”

刘青表示,回顾中共建政七十年,从血腥土改,到掠夺民营企业家,从饿死四千万人的大跃进,到文革的红色恐怖。邓小平为了挽救中共进行所谓的改革开放后,中共又不遵守国际贸易规则,攫取财富后在国际上狂妄自大,终于引发国际社会的警惕和抵制。所以他也很同意“没有国庆,只有国殇”。

刘青:“实际上在中共抢到大陆政权之后,整个民族落入无休无止的政治迫害,政治运动之中,中国民众经历就是灾难。因此十月一号中共定为‘国庆’,如果你同意庆祝‘国庆’,那就是等于是同意中共的专制统治。”

厌倦了中共无休无止政治运动的华人,从2004年底开始,不断在退党网站声明退出中共组织。今年十一前夕,海外华人也对退党大潮进行声援。

多伦多声援三退活动组织者李女士:“因为国殇日就要到了,中共说执政70年,实际是窃取政权70年,我们的民族被迫害70年,中国有一半人及家庭都受过它的迫害。”

凌晓辉:“三退(退党退团退队)它是走回传统理念,选择新生的这样一个活动。不是什么政治运动。那么到今天为止,已经有三亿四千万人退出了中共。这次反送中运动将启发和带动中国人进一步认识中共政权的本质。”

虽然民阵的十一游行没有获得批准,但仍有其他香港团体呼吁十一上街,坚持举行“没有国庆,只有国殇”的游行。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