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士难忍孤寂 前世仙人道友空手回

莫求 整理

欲修炼成仙,该经历哪些试炼呢?“孤寂”也许是第一道关卡。

古代一位修道者,难忍入山修道之寂苦,返乡入俗,幸而他道缘颇深,前世仙人道友翩然而至,变化神奇欲唤醒他修道之念……

清代时,安徽天长县城隍庙里有一位白道士。他仰慕真人,可惜没有得到道家的传承。后来他徒步至江西龙虎山拜访高人。在那里他遇见一位有真本事的叶法师,从此便跟随叶法师朝夕炼功,修炼颇有进步。

然而三年后,白道士耐不住修道的寂寞,思乡心切,便请求回故乡天长县。叶法师劝他:千万要坚持下来,不要功亏一篑呀。可白道士连一天也不想再待在那里忍受修炼的寂苦了。

白道士回乡后,突然全数遗忘了叶法师所教,从此他只会一点世间小道,稍高于常人境界的东西他都茫然无知。

忽然一天,一个自称范小仙的人来城隍庙找白道士。他与白道士一见如故,俩人关系就变得很好,宛如分别多年的老友重聚一般。白道士因此让范小仙常住在城隍庙里。

白道士常年吃素;范小仙则不戒肉食,白道士常批评他吃肉,范小仙却始终不改。范小仙出语玄妙,为人豪爽,交往广阔,常与人清谈,但他却不轻言开口预言他人之事,因为只要他一开口,必定说中。他人都知道范小仙很不一般,白道士却执着地认为,范小仙只不过是一个精通世间小道的人罢了。

范小仙曾私下对白道士说道:“您知道我远道而来的用意吗?”白道士说:“不知道。”范小仙便说:“前生与您有缘,因此特来邀您同去隐居深山洞府,修炼妙道,待到功成之时就能登上金殿,朝见玉真子。为何您留恋尘世,毫无离开的志向?”

白道士则说:“我本因耐不住寂寞,才从江西回来的,不然我现在还在龙虎山修炼呢。我又怎能舍弃家园跟您一同流浪飘泊呢?”

范小仙每每总邀请白道士一起观测星辰、登绝顶、涉危桥,白道士因此经历了很多神奇的事情。然而白道士却固执地认为,这些异象依靠世间小道的幻术也都能变化出来。白道士自身就会些世间小道的法术,因此他也总认为范小仙与他一样同是世间小道中人,所以对范小仙劝他去深山修炼的话并不相信。

马远
一天,范小仙忽然对白道士说:“您既然不肯离开尘世修道,那么我只好一个人走了。”图为宋 马远《夏山林瀑》。(公有领域)
转眼三年,一天,范小仙忽然对白道士说:“您既然不肯离开尘世修道,那么我只好一个人走了。”第二天他向所有与他有交往的人辞别,人们问他去哪里,他说:“很远,很远。”

当时有位陈君熟悉医道,也与范小仙关系甚好,听说他将要远去,就设宴饯行,求他说:“您有奇妙法术,必然也有很多好的医方。现在即将离别,何不拿出几个医方送给我,将来我也可以借此治病救人,广行善事。”范小仙听后笑着看了看厅堂西畔的一面土墙后说:“这座土墙就是催生良药。”

不久忽然连下几十天大雨,导致南山洪水暴发,滔滔巨浪围困住了城上矮穑。范小仙回庙,拉住白道士登上城顶,俯视大水许久,说:“这里面有佳妙境界,我与您一齐跳入怎样?”白道士不肯,范小仙叹息道:“你真是空有仙缘啊!”说着他就从袖中取出一匹布,长十多丈,朝空中一掷,就化成了一座高耸的桥梁,仿佛连接到天上。

范小仙又对白道士说:“我与您同游月宫好吗?”白道士认为这又是幻术,便死死站着不肯登桥。范小仙向他作揖告别后便登上布桥,耸身一跃上了空际,人影依稀。突然布掉了下来,范小仙也堕入水里,狂风挟着巨浪两三卷,人和布都消失无踪。白道士大声呼救已来不及。白道士回庙后流泪不已,认为范小仙死定了。

第二天有客人自扬州来,携着一柄扇子寻访白道士说:“昨日在东门浮桥遇见范小仙,他说走时误将您的扇子也带走了,嘱我趁便将扇子还给您。”白道士细细一看,果然是自己的扇子,到这时他才悟出范小仙真的成仙走了,他自己则失去了成仙的机缘。

此后熟悉医道的陈君遇到妇女难产时,便试着用范小仙指的土墙上的泥土给产妇试试,结果效果很好,真的是治难产的妙药。可是只有免费才有效,一旦收费就不灵了。#

资料来源:《夜雨秋灯录》
——转自正见网(有删节) 【原标题】神仙故事:范小仙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