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店4千家 大陆女鞋王达芙妮4年亏33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1日讯】港股上市的、有大陆女鞋王之称的达芙妮国际 (简称“达芙妮”)在两个交易日,股价已跌约61.4%。“达芙妮”近4年来关店逾4,000家,亏掉了30亿港元。

两个交易日股价跌超60%

继9月27日暴跌36.84%后,“达芙妮”昨日(30日)早盘起继续延续跌势,股价一直下探,在跌幅34%周边震荡,直至收报全日跌35.67%至0.193港元/股。两个交易日内,较0.5港元/股的盘中高点,达芙妮股价已跌约61.4%。

9月26日,达芙妮宣布人事调整,曾在361度、Kappa任职的韩炳祖为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当天,达芙妮股价大涨26.67%至0.475港元。

不过,第二天的9月27日,达芙妮股价突然断崖式下跌,一度跌超47%,创出十二年来最大跌幅。截至收盘,达芙妮国际跌36.84%,每股报0.3港元,市值仅有4.95亿港元,较巅峰时期蒸发97%。

上半年平均每天关店三家

昔日“鞋王”达芙妮的关店潮今年仍在延续,而公司表示将“更加果断地”关闭更多店铺。

此前的7月末,部分达芙妮在北京的店面已经开始“疯狂”打折清库。位于北京中关村食宝街某店面的销售人员对《新京报》表示将撤店。在高德地图上,目前北京地区有23家达芙妮门店,但《新京报》记者致电部分门店,均显示空号或已经撤店。

达芙妮在财报中表示,公司在上半年共关闭612个销售点,相当于日均关店3家。

上半年再现营收、净利双降

2019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达芙妮再次出现营收净利双降,实现营业额14.03亿港元,同比减少37.9%;毛利6.51亿港元,同比减少39.7%;股东应占亏损3.9亿港元,同比减少20.86%;每股基本亏损23.6港元。

昔日“鞋王” 的陨落

“中国每五双品牌女鞋,就有一双来自达芙妮” 。公开资料显示,达芙妮成立于1987年,1995年在港交所上市。作为成立近30年的女鞋品牌,达芙妮曾一度席卷了中国各年龄段女性的鞋柜。在“高光时刻”,达芙妮号称每年能销售出近5,000万双女鞋,甚至一度被冠以“鞋王”的称号。

黄金时期,达芙妮市场占有率达到20%,张贴着影星SHE和刘若英大幅海报的品牌店从一线城市开到了偏远地区的小镇。

2012年,达芙妮门店总数达到峰值,共有各种品牌店铺6,881家;而2018年年报显示,达芙妮核心品牌门店仅剩2,648家,与2017年相比同比下降26.2%,门店总数为2,820家,2017年为3,846家。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达芙妮目前核心品牌的门店现在仅剩2,075家,较高峰时期关闭了4,327家店。

除了大面积关店,自2013年开始达芙妮从巅峰逐渐滑落,营收年年下降,公司市值也一落千丈。

2013年~2018年,达芙妮营收分别同比下降0.78%、0.87%、19.09%、22.4%、19.86%、20.8%。

2015年以来,达芙妮业绩陷入亏损泥潭,且亏损幅度逐渐扩大。2015年~2018年,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分别为-3.79亿港元、-8.19亿港元、-7.34亿港元和-9.94亿港元。

再加上上述2019年上半年的亏损,也就是说,2015年以来达芙妮累计亏损高达33.16亿港元。

过去的这两年,达芙妮先后进行了联名合作、低调上线修改后的品牌形象、试水新概念门店等转型举措,但至今看来收效有限。

对于达芙妮的的陨落,服装行业专家、独立服装师马岗曾对《新京报》表示,达芙妮更多面临的是女鞋行业整体不景气的问题以及外部的挑战。

有业内人士分析,受大陆经济下行大环境的影响,在叠加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消费信心不强,购买力不足。一代“中国真皮鞋王”富贵鸟今年8月26日宣告公司破产。种种迹象显示,因为成本费用上涨,利润出现萎缩,这一状况未来2~3年都很难发生变化。

──转自《大纪元》(记者周心鉴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