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阅兵胆战心惊 普通百姓不准靠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2日讯】10月1日,中共在天安门广场举行规模空前的大阅兵仪式,但整个北京城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多区被戒严,没有收到官方邀请的普通百姓更无法现场观礼。外媒质疑,北京究竟是“大庆”还是“大难”?

中共十一阅兵当天,大纪元刊发特稿说,10月1日,中共窃政70年来,中国出现两极化的讯号:一方面在北京,规模空前的大阅兵粉墨登场,民间却万马齐喑,道路以目,穷兵黩武、獠牙尽显的中共,与国人和世界为敌,惶惶不可终日。

文章说,试看古今中外,一国之庆,大多举国同乐,唯独中共,庆“十一”时,风声鹤唳如惊弓之鸟,苛政峻法以粉饰太平,从网络到现实层层布防,从广场到厕所处处设岗。中共,从不与民同乐,而是处处与民为敌。

法新社发报导说,中共建政70年大阅兵,为了便于中共军队、坦克和导弹列队进行阅兵表演,当局对北京中心大片地区进行戒严,不得任何人接近阅兵场地。

中共军事博物馆附近的公安人员,甚至拒绝让手举备旗的儿童和老年妇女进入天安门广场,当局还阻止人群接近阅兵列队要经过的长安街。这些严厉的措施,甚至包括了那些被挑选播放大阅兵的70家电影院,同样限制人员进入。

一位来自四川成都的男子,原本期望能够在一家电影院观看阅兵仪式,但最终被拒之门外。因只有事先得到当地官员或社区负责人许可的人,才被允许进入影院观看。

大阅兵进入尾声时,许多民众终于得以观看战车,和其他装备在城市街道上移动,准备回到基地。

一位北京居民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今天戒严,天安门广场我们也没有看到。

另一位北京居民说,因为戒严人们无法去天安门广场观看阅兵仪式,只能看电视:参与阅兵的都是受邀而去的,你不受邀就没法去,连附近都不能去的。

虽然许多北京居民无法亲身观看大阅兵仪式,但中共事先仍通知部分民众能通过电视收看节目。据党媒报导,中共向贫穷地区的62万贫困家庭赠送了被捐献的电视机。

法国《回声报》刊文说,为了庆祝中共建政70周年,中共在10月1日上午,约出动10万名群众、70组彩车组成36个方阵和3个情境式行进,一起狂欢。这次阅兵还编了59个方队和联合军乐团,约1.5万军人参与,各型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

这是习近平上台以来的第5次阅兵,也是一次最大的阅兵。

文章说,展示习近平和中国共产党力量和宣传浪潮的背后,习近平面对的却是将削弱中共政权的多项挑战。一名外交官说,由于中共面对多项严峻的挑战,近来与他们接触时,我们会感到他们比较急躁。

文章称,香港进行了4个多月的抗议活动,是习近平自2012年底上台以来的首次重大失败。

在中共劳民伤财的举办大型大阅兵之际,持续17周的香港反送中抗议活动仍在持续中。

10月1日,香港反送中示威者,在香港中环一带举行了 “没有国庆,只有国殇”的示威游行,10多万港人浩浩荡荡涌上街头,喊出拒绝中共、争取自由等口号。有民众举行集会游行,有人沿途洒冥币、焚烧中共血旗。

警方再度发射催泪弹,开实弹直接枪击年轻示威者,大肆抓捕抗议民众。

《纽约时报》报导,香港的抗议活动已上升为对北京统治的公开反抗,在世界各地,电视台把北京10.1的阅兵式及当晚的烟火表演,与香港的又一轮催泪弹和气弹袭击的画面交替转播,似乎是不可避免的。这无疑让北京非常难堪。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