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跨港大桥检测报告 伸缩缝变形损坏沉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2日讯】宜兰南方澳跨港大桥昨天(1日)断裂坍塌。交通部今天(2日)提供宜兰县政府委托做的检测报告,报告指出,伸缩缝变形损坏沉陷。台湾港务公司回应,伸缩缝清理已改善,但未回应变形与沉陷问题。

中央社报导,南方澳跨港大桥是由宜兰县政代办兴建,1998年完工后移交当时的港务局,现在由台湾港务公司管理。

据交通部提供的这份检测报告,在针对南方澳跨港大桥的检测意见中,提到伸缩缝属于老式压缩式填缝,明显变形损坏沉陷,行车经过感觉明显高低落差不适,建议更新为耐用度较佳的伸缩缝。

另检测报告也提到,南方澳跨港大桥有钢筋外露锈蚀,护栏、路灯锈蚀,建议修复,至于外界有专家质疑南方澳跨港大桥钢索锈蚀问题,检测报告并未提及。

台湾港务公司昨天及今天都回应,已针对检测报告的建议完成改善。

不过,根据台湾港务公司昨天的新闻稿,检测报告内容发现的缺失,包含混凝土裂缝、钢筋锈蚀、落水管老旧、伸缩缝待清理、AC铺面坑洞等,港务公司已确实在2017年、2018年,投入约新台币1000万元办理修缮,并已于2018年10月全部改善完成,但未说明伸缩缝变形损坏与沉陷是否也改善。

宜兰县南方澳跨港大桥1日发生坍塌意外,造成油罐车压毁、多艘渔船受损及民众落海。(中央社)

宜兰县政府也声明,依据交通部颁订“公路桥梁检测及补强规范”规定,针对桥梁使用,应以2年定期检测1次为原则,另于天灾(如台风、豪雨、地震等)或人为破坏因素(如火灾或车辆撞损等)引起之灾害后,实施特别检测,南方澳跨港大桥应每2年由管理机关检测1次。

台湾港务公司稍早也说明,依据规定,钢结构桥梁检测频率2年一次,经管理机关同意得延长,但不得超过4年,港务公司都依照规定办理。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