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意谋杀?多角度镜头还原港警开枪关键细节(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2日讯】香港警察近距离开枪射击1名参加抗议的中学生事件令国际舆论哗然。事后警方辩称该警员系生命受严重威胁而开枪。但现场传出的多角度视频展示的多个关键细节显示,当时中学生的攻击行为并不足以对警员构成严重威胁,而警员开枪前后的行动表现,更显示其蓄意杀害示威者的嫌疑很大。

当地时间10月1日香港多地爆发抗议者与清场警方发生激烈冲突的事件。在荃湾地区发生了一名参与抗议的中学生被警察近距离开枪重伤的事件,令国际舆论一片哗然。

在巨大国际舆论压力下,香港警方在记者会上辩解称,该警员当时受到攻击,感到自己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其开枪“合法合理”。但警方的这个说法遭到国际舆论的广泛质疑,现场传出的多角度视频画面也显示,警方的陈述不符合事实。

枪击事件现场从不同角度拍摄的影片在国际媒体上曝光后,外媒发现了以下几个关键性细节:1,在荃湾附近爆发的警民冲突中,一名港警落单后,有一群手持棍棒、雨伞等器械的抗议人士包围了落单警员;2,附近其他几名港警冲上来为落单者解围,其中一名警员手中左轮手枪已上膛,他未做任何警告便向正对他挥舞短棍的男生直接近距离射击;3,当时该警员左手上握有镇暴枪等非致命性武器以及辣椒喷雾却没有使用;4,警员开枪时,对方只是将短棍挥向警员的手部附近,并没有如警方辩称的严重威胁生命,甚至也并未打中该警员的手臂;5. 示威者中枪倒地后,警方并没有提供紧急救助,而是持续压制。

根据联合国规范,警员只有在面临死亡或重伤的威胁下才可用枪,而且在射击对方前必须先发出警示(如对空鸣枪)。

2019年10月1日下午,荃湾大河道一名示威者遭警察实弹击中左胸。(“香港城市大学学生会编辑委员会”脸书)

针对香港警察枪击示威者事件,时评人士唐靖远分析指出了以下5个要点:

其一,开枪的警察是为给落单警员解围而冲上前去开的枪,当时他本人并未受到迫在眉睫的严重威胁,他在冲上去之前完全有机会选择使用手中持有的非致命武器来阻止示威者追打落单警员,但他却选择了直接冲上前去近距离实弹开枪射击。

其二,现场视频显示,开枪的警察是端着枪指向示威者跑了一段距离后才开的枪,在此过程中他完全有充裕的时间先对空鸣枪警告,但他并没有按规定先向示威者发出开枪警告。

其三,该警员开枪时距离中弹的中学生仅有一米左右,这个距离他完全可以准确的射击对方的胳膊或大腿等非致命部位,但他是直接对准左胸这个致命区域开枪,其蓄意杀人的意图明显。

其四,该警员开枪后完全不关心学生伤势,没有上前查看中弹者的伤情,反而继续协助其他警员抓捕试图上前救助中弹者的另一名学生。甚至该学生在被压制在地并大喊“有人中枪,先救他”时,开枪的警察依然不为所动,对中枪者毫不理会,显示他根本不关心中枪者的死活。这样的表现显然不符合“紧急自卫”状态下开枪者正常的心理反应,反而很符合预谋开枪杀人后的心理状态。不及时查看中弹者伤情,也不让其他人上前施救,其最直接的动机很可能就是想让中枪者死亡。

其五,中学生中枪倒地3分钟后,才有警察上前查看伤势,说明警队整体都对开枪杀人这种事不以为意,显示此前很可能警队高层内部已传达了可以开枪的命令,所以才会出现在港警10月1日当天在6个地方开了6枪这种不约而同的现象。

事实上,在“十一”警民冲突发生后,香港警方当夜在记者会上承认,当天警方逮捕了180名示威者,并确认警方总共发射6发实弹,涉及荃湾、油麻地、黄大仙等地点。

此外,对于那名不幸中弹的中学生的伤势,警方的说法也与国际媒体曝光的情况明显不符。

警方称高中生中弹的部位是“左边肩膀附近”;然而,事发后该男生就读学校的师生均有到医院探视伤情,港媒报导该男生中弹的部位距离心脏只有3厘米。

香港大学学生会校园电视发布的现场视频片段也显示,男生中弹后警方曾在现场将其衣衫拉开,显示其伤口在左胸肺部附近,并非警方所说的左肩。

10月1日深夜,香港公共医疗医生协会发表了一份声明,批评警方声称开枪警员“生命受严重威胁”的说法虚假不实,并谴责该警员的行径“根本与行刑无异”,严重超出警队应该使用武器的水平。

声明表示,社会各界以往已多次提出,在双方武力不对等情况下,警方并未跟从指引,以最低武力制服示威者。前线警员对市民、记者、医护人员怀有敌意,毫不尊重香港市民的示威和基本权利;可是“警方高层不但没检讨下属警队表现,而且多次替其过失辩解”。

声明最后指出,示威运动6月至今,政府从未释出认真解决香港政治问题的意向,“只以武力试图消灭一代香港年轻人,这只能令香港的情况不断退后”。

声明强调,香港警方近期的种种行为败尽警队多年来建的专业形象,不但令更多香港市民蒙受不必要的伤害,将香港警察推到市民的对立面,更严重损害香港的国际形象。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