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务部长:港警开枪属重大人道事件 或影响美中贸易谈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3日讯】10月1日,香港市民在六个区同时发起“没有国庆 只有国殇”的集会游行活动。香港警方则升级暴力,当天疯狂抓捕了180多名示威民众。期间,一名18岁的中学生被港警近距离开枪射中胸口,导致生命垂危。事件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关注。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当天表示,上述事件是非常重要的“人道事件”,相信会影响下星期即将进行的新一轮美中贸易谈判

罗斯周二(1日)接受福克斯(Fox)财经频道的电视节目“Varney & Co”访问时表示,有香港示威者被警员枪伤,对全世界来说,这是非常严重的“人道事件”。香港的示威可能影响下周恢复的新一轮中美高级别经贸磋商。

罗斯说:“它(指香港示威)可能会对中方产生一些影响,亦会对我们有影响,因为这表明他们内部存在国内分歧,而香港对于中国的国际贸易活动而言,至关重要。”

罗斯还表示,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希望达成完整的贸易协议,以解决包括强迫技术转移、补贴国企及侵犯知识产权等结构问题。如果中美贸易协议并没有解决这些问题,就不算是一个好的协议。

此外,他还希望香港“反送中”抗争活动,能够尽快和平解决。

美多位议员为港人发声 谴责中共暴力镇压

之前,已有多位美国国会议员纷纷发文表态,支持港人为自由、民主抗争,并谴责中共70年来无休止的对民众进行暴力打压。

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在推特上发声:“今天在香港,一名12年级(中五)学生的胸口被枪击中。而习近平则在(大屠杀30年后的)天安门广场游行上展示武器。”

“两者都深切提醒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了全面控制(人民),可以祭出什么手段。”

共和党参议员帕特‧图密(Pat Toomey)10.1当天发布多条推文,阐述中共政权70年来对中国人犯下的罪过。他并表示,“中国共产党执政70周年不是值得庆祝的日子,这一天让我们想起了这段时间对中国人民造下的恐怖。”

“基于上述原因,美国以及全球自由社会都必须支持香港人,因为他们在反对中共领导人镇压式的战术上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坚毅立场。”图密说。

 

民主党参议员、党鞭迪克‧德宾(Dick Durbin)也发推文,表达对香港最新局势的强烈关注。“我很高兴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上周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就是针对香港的这一情况。我们必须支持香港的民主与和平。”

还有一位民主党参议员埃德·马基(Ed Markey)发推文说,中共在其70年执政周年上用新型导弹彰显实力,但即便炫耀武力,它也无法掩盖其消灭少数民族文化和压制香港民主的举动。

“我欢迎一个繁荣的中国,中国人应享有人权和自由。”马基补充说。

民主党参议员鲍勃‧梅嫩德斯(Bob Menendez)表示,当那些为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而抗争的人受到实弹压制,在香港人民的民主愿望遭到残酷践踏时,美国绝不能坐视不管。

稍早,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也有发表对中共篡政70周年的声明,特别谴责中共在香港对民主人士持续使用暴力,并指中共一向用武力压制异议、中共统治下已有数百万人失去生命。

10.1港警极近距离开枪 射伤18岁中学生

中共十一“党庆”当天,香港荃湾却发生一起枪击流血事件。在警察与香港示威民众发生冲突的过程中,一名警察拔出手枪,在不到一米的极近距离向一名年轻人的左胸部开枪,年轻人中弹随即倒地。

倒地后的年轻人当时还有意识,他痛苦的说:“胸口好痛啊!好痛啊!”

有民众在社交媒体发消息说,从玛嘉烈医院值班的朋友处得到的消息,子弹射中年轻人肺部,未伤及心脏,子弹还留在背部,多处肋骨断裂。男子肺主动脉无损,但有气胸,肺部出血严重,需要使用人工心肺装置(ECMO)。随后被送往伊莉莎白医院做肺部手术,目前依然处于危险期。

有消息称,伤者为荃湾公立何传耀纪念中学中五(大陆高二)学生,子弹射中他的肺部,校长及班主任前往医院了解情况。

当晚,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在警察总部的记者会上,避谈警察极近距离开枪,并歪曲事实辩解称,当时有大批“暴徒”袭击警察,警察生命受严重威胁,因而开枪。

港府周三(2日)凌晨发表声明表示,支持警方的做法,又指港人“遍地开花”的示威行为,是“煽动群众肆意破坏,令香港陷入混乱和恐慌”。

香港“反送中”运动已持续近四个月,港人要求“五大诉求,缺一不可”,但港府一直无视民意,除了在9月4日宣布“撤回修订《逃犯条例》”外,对民众另外四项诉求不回应,导致民间抗争活动持续至今。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链接:十一港人左胸中弹 罗斯:或影响10月贸易谈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