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港警开枪 实弹打伤示威者 各界谴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3日讯】在中共高调庆祝十一建政日的同时,香港人反送中抗争再次爆发激烈的警民冲突,警方不但在多个地区暴力镇压示威者,甚至多次拔真枪指向示威者。一名18岁的中学生中弹送医。消息传出后,震惊香港各界,国际社会也纷纷强烈谴责。

10月1号,香港民间组织“民阵”发起“没有国庆、只有国殇”的集会大游行,虽然收到警方反对通知书,但港人没有因此放弃,仍自发举行集会游行,表达诉求。

当天,香港政府严阵以待,港铁也配合警方行动,暂停至少47个地铁站。游行开始后不久,警方就在多区发射催泪弹、橡胶子弹等各种弹药,并暴力清场、抓捕示威者。警方的水炮车也在多地现身,向示威者喷射带有化学成分的水柱。

逃亡海外的八九“六四”学生郑存柱:“当这个事情发生以后,我们所有声援香港的人,我们肯定要站出来,来抗议警察动用武力,我们也是团结一切的力量,来声援香港人,来支持他们对民主、自由的追求。”

当天下午,警察在多个地点拔出真枪恐吓示威者,并多次开枪。在荃湾有一名警察拔出手枪,近距离开枪打中一名示威者的左胸,这名示威者随即倒地,胸口大量出血,伤者的同伴见状,立刻上前试图救援时,却被另一名警察阻止并将他按倒在地上。

加拿大阿省Cremona镇市议员石清:“真的想像不到香港的警察接受的是文明社会的警察教育,怎么可能做出这样的事情来?我总感觉他们一些警察是大陆过来的,最近这一段时间,这一帮非常黑恶的警察,做了很多疯狂的事情,这让人不可思议。”

香港网路媒体“立场新闻”报导,中枪者是一名荃湾公立何传耀纪念中学18岁的中学生,这名学生受伤后被送医,确定是左肺中枪,子弹射入左胸部、离心脏仅3厘米,需紧急抢救。

目前,这名受伤的学生已通过手术取出子弹,但因为碎片造成血胸症状,仍然需要继续接受治疗。

当晚,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在记者会上为开枪的警察辩护,说开枪是“合理、合法的”。

随后,“香港众志”党秘书长黄之锋,在社交媒体脸书上转发了以10倍慢镜播出的“示威者中枪一刻”视频,黄之锋直接说:“这是谋杀。”

香港公共医疗医生协会和教协等多家机构也纷纷发声明,强烈谴责警方使用过分武力清场,并开枪,严重伤害示威者。

面对香港局势愈演愈烈,许多人联想到1989年北京天安门爆发的六四事件。但逃亡海外的八九“六四”学生郑存柱认为,现在这个时代跟30年前的1989年完全不同。

郑存柱:“如果香港政府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真的动用武力,甚至动用解放军进入香港镇压的话,那么一定会引起全世界,像1989年那样,比1989年更严厉的制裁。”

郑存柱认为,中共如果真的像六四那样暴力镇压,不但香港的经济会垮掉,对中国大陆现在的经济发展,也会有致命打击。

石清:“我相信共产党无情镇压香港,对共产党并没有什么好处,对习近平他本人也没什么好处,镇压只能带来全社会的谴责,把香港这一只生金蛋的母鸡给杀掉了。对于共产党来说,它镇压下去,它就失去了香港,失去了这一只能够给他们生金蛋的母鸡。”

全港多地经过一整天的激烈冲突后,医管局晚间宣布,共有74人受伤送医,其中两人情况危急、两人重伤。

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当天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警方不必要将武力升级,使用足以致命的实弹,并要求警方全面交代导致中学生左胸中枪的缘由,与其它开枪事件,还所有受害者公道。

采访/陈汉 编辑/孟心琪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