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女记者采访“反送中”遭枪击 右眼永久失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3日讯】日前在香港采访“反送中”示威时,眼部中弹的印尼记者英达(Veby Mega Indah),经医治后确认右眼将永久失明。此前,曾有香港女子遭警方布袋弹射破眼罩、击中眼睛。

报导说,英达是香港印尼语传媒SUARA旗下的记者,9月29日在港铁湾仔站行人天桥采访反送中示威游行时,疑似遭到数公尺之外的港警持枪射中右眼眼眉。

报导引述英达的律师韦智达表示,医生诊治后告知,英达的右眼将永久失明,瞳孔因外力冲击破裂,永久损伤程度有待手术后才能评估。她的家人目前陪伴在侧。

韦智达说,根据收到的第三方证据,射中英达的是橡胶子弹而非布袋弹。

英达任职于“香港印尼之声”报纸,9月29日当天,她身穿清楚标示记者身份的反光衣、戴着写有“记者”、“媒体”的头盔、配戴记者证,而且与一群记者在一起,所站位置与示威者不同,不可能被警方误认为示威者。英达将向香港警务处长卢伟聪和开枪警察,提出刑事告诉和民事求偿。

香港反送中抗争运动持续延烧,期间港警多次疯狂镇压,有的民众中弹。引发民众愤怒及香港各界谴责。

例如,8月11日晚香港“反送中”抗议活动中,尖沙咀一名黑衣少女遭警方布袋弹袭击,少女右眼被打爆,当场血流不止,被救护员送往伊利沙白医院。有报导指出,该名女伤者右眼球爆裂,下眼帘撕裂,视力或永久受损。

此事激怒港人。8月12日,上万港人挤爆机场,手持“黑警还眼”标语,抗议警方使用过度武力,为该女子讨回公道。

10月1日香港发送中抗争运动中,香港警方继续动用水炮车、催泪弹和橡胶子弹等武力手段进行强制清场。期间,在荃湾地区有一名港警实弹近距离开枪,射中一名18岁高中生的左胸,令世界为之震惊。警方的行为也引发香港10月2日全天多个地方的进一步游行抗议。

香港荃湾枪击事件发生后,英国外相拉布(Dominic Raab)发表声明,批评香港警方在这次清场行动中实弹开枪不符合执法比例。

欧盟也针对香港10月1日发生的严重警民冲突,及警方开枪重伤一名高中生的事件发表声明,呼吁香港“缓和情势及节制”。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