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密集谴责港警开枪 香港人权法或压倒性通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4日讯】10月1日,香港警察首次使用实弹,无预警近距离重伤示威者,引发全球义愤。当天美国国会议员纷纷谴责中共政府。港媒指,《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很可能本月获得美国国会压倒性通过。

“十一”当天,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发表了关于中共建政七十周年的声明,其中特别对香港暴力对待民主活动人士表示谴责。声明指,中国共产党总是用武力镇压异见人士。

同一天,还有多名国会议员纷纷发声,支持港人民主抗争,并对当天的枪击事件表示谴责。

这些挺港的国会议员不分党籍,包括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共和党议员哈德森(Richard Hudson)、共和党众议员钱尼(Liz Cheney)、共和党众议员狄亚士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民主党参议员马基(Ed Markey)、共和党众议员麦卡锡(Kevin McCarthy ‏)、共和党参议员图密(Pat Toomey)、民主党参议员德宾(Dick Durbin)、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民主党首席议员梅南德兹(Bob Menendez)、共和党众议员诺曼(Ralph Norman)、民主党众议员帕隆(Frank Pallone)、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等。

在中共70周年国庆日当天,香港发生了首起警察实弹近距离对抗议民众开枪的事件,立刻占据全球版面,完全压过中国国庆的新闻。 美国国会的议员们也在迅速在同一时间于推特上对此事件回应,不分党派都表示和争取自由的港人站在同一边,以及谴责中国持续对…

Posted by US Taiwan Watch: 美国国会台湾观测站 on Wednesday, October 2, 2019

脸书账号“US Taiwan Watch: 美国国会台湾观测站”2日发文指出 ,针对香港枪击事件,美国国会议员谴责的对象,一致指向中共政府,而非港府,显然他们都清楚背后操纵者是谁。

其中,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在推特表示,与港人对抗专制暴政的和平示威相比,香港的枪击事件,显示的是中共针对港人的暴力攻击再升级,令人无法苟同。

共和党议员哈德森也在推特表示,对于该起枪击事件感到相当惊骇,并表示自己与追寻着民主与自由的公民们同在。文中更直指,中共政权是一个镇压性的政权,其人权纪录也相当恶劣。

民主党参议员德宾发表推文说,自己很高兴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上周通过《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我们必须支持香港的民主与和平”。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民主党首席议员梅南德兹表示,当那些为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而抗争的人受到实弹压制,在香港人民的民主愿望遭到践踏时,美国决不能坐视不管。

有港媒评论,《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本月表决通过已毫无悬念,唯一不确定的是具体条文,以及会否在两院得到超过2/3支持票,令总统无法行使否决权。而港警10月1日实弹重伤示威者,无疑会激化国会的氛围,为法案获得压倒性通过升温。

早前,法案的提出者之一、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透露,法案会顺利通过国会表决,而川普(特朗普)总统已与他达成共识,也会签署法案。

该法案中心内容包括定期评估香港自治情况,以决定是否继续对香港的经贸优惠政策,以及制裁压制香港人权自由的官员等。法案引起北京紧张情绪,中共已多次表示“抗议”。

10月1日下午,香港警察用手枪近距离打伤一名中学生的左胸,致其命危入院。港媒拍摄的视频显示,警察开枪时并未遭受重大安全威胁。港媒揭露,香港警方9月30日晚连夜修改警察指引条例,放宽警察使用“致命武力”的条件。外界纷纷谴责中共变相鼓励港警开枪,蓄意升级武力。

10月3日,警方控告还在住院的中枪者“袭警”。港媒拍摄的现场视频显示,示威者中枪倒地后,警察用一支一米多长的尖头铁通替换了该示威者原来手持的白色短胶管,明显意图栽赃陷害。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