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开枪早有预谋?路透:“十一”前获得权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4日讯】中共窃国70周年当天,香港反送中抗争者举办国殇日大游行,港警疯狂施放催泪弹,并发射多枚实弹,击中一名男生左胸。对此,《路透》披露,“十一”前港府修改警察通例,让港警有更多权限镇压抗议者。

据《路透》报导,香港当局为了解决持续了近4个月的反送中抗议活动,已经放宽了警察使用武力的相关准则。这项条例刚刚生效。旨在让港警能有更多权限镇压抗议民众。

报导说,香港当局更新的《警察通例》中,删除了“警员应为自己行为负责”的规则,警方可依现场情况,自行决定使用何种级别的武力镇压。

对此,香港立法会议员陈淑庄表示,删除了这句话,就像是警察做什么事,港府都会支持。

获得更多权限镇压抗议民众后,港警对示威者的暴力镇压再次升级。9月29日大游行刚起步,警方就开始密集发射催泪弹,并制服大量示威者,对他们使用血腥暴力,甚至有在场采访的记者被枪击爆眼。

9月30日,香港警方在记者会上威胁性地预言,10月1日的情况将会非常危险,出现非常暴力的袭击事件的可能性极大。并声称,袭击事件包括“杀警、假扮警员杀人;在商场、港铁站或油站放火,招募死士参与暴力行为”。

紧接着,警方又公布前一天游行期间,警察的“战绩”,共拘146人,发射逾300枚催泪弹。

10月1日,数万港警倾巢出动大抓捕。(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10月1日,数万港警倾巢出动大抓捕。(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10月1日,北京大阅兵当日,香港警方对抗争者实施了更为血腥的镇压。

当日下午,港人在六区进行游行抗议,港警不仅出动创纪录的警力,发射约1400发催泪弹、900发橡胶弹和6发实弹,造成100多人受伤,并且近距离枪击一名16岁高中生,令国际社会震惊。

当日下午4点左右,在荃湾大河道,该名学生距离警察只有约半米的距离,子弹从胸部左侧,心脏上方的位置打入。

经伤者的朋友证实,中弹者是荃湾公立何传耀纪念中学一名中五男生,名曾志健(音译)。

10月2日,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公布了1日警察的“战绩”,共拘捕269人,包括178男及91女,年龄介乎12岁至71岁。

同时,谢振中还在记者会上辩称,中枪的男生是施袭者,当时以各种武器,包括削尖的行山杖插向警员。

但从现场视频看,当时曾志健手持疑似浮板的盾牌,右手则只持一支疑似白色“空心PVC胶管”,并非谢振中所指的“削尖”武器。

香港警方还声称,有另一名示威者企图抢去曾志健的铁通,但从多段媒体拍摄的视频中,都未显示有警方所称的内容。

立场新闻拍摄的视频则显示,警方在搜集证物时,一名警察从他处取来一根铁通放在倒地的曾志健身旁,而将曾所使用的白色“胶管”推开。

对此,网上舆论指责警方有栽赃嫁祸之嫌。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当晚,在脸书转发了以10倍慢镜播出的“中枪一刻”视频,直言“这是谋杀(This is murder)”。

目前,遭到港警枪击的曾志健面临三项罪名的指控,包括参与暴动罪及袭警罪,其中暴动罪最多可判10年徒刑。

事件激起香港民间更大的愤怒情绪,多区爆发抗议活动,声援中枪的学生曾志健。

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许智峯等人2日召开记者会表示,已经组成律师团,向开枪警员提出私人刑事检控,指控其涉嫌“意图谋杀”及“意图造成身体严重伤害而射击”的罪行。

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对警察是否有必要开枪提出质疑,认为事件会让警察滥暴常规化,甚至会导致死亡案的出现。

议员范国威也质疑,是不是中共和港府“十一”开绿灯,默许警察用抗争者的血“祭旗”。

当天抗争者召开第17次“民间记者会”,谴责警方实弹杀人,并表达“自由之心不死 奈何以枪毙之”的抗争决心,香港多间学校紧急罢课,声援曾志健。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