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灭绝10个阶段 香港已到第8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6日讯】香港民众捍卫民主自由的抗争活动已持续近4个月,香港警方在镇压抗议活动的过程中滥用武力的事件频频发生,大批抗议者被警方抓捕。日前有香港网民发帖表示,按照学者格雷戈里•斯坦顿的报告中提出的“种族灭绝的10个阶段”来衡量,香港已进入第8阶段的“迫害”。这个说法引起不少网民的共鸣。

香港反送中引发的大规模民众反抗运动,正遭到香港警方越来越暴戾的镇压。10月4日港府更宣布实施《禁蒙面法》,激起香港民众更强烈的愤慨。从当天下午至晚间,香港18个地区再次爆发民众群体上街抗议活动。香港不少街道上再次被警方发射的催泪弹爆炸后散发的刺激性烟雾和抗议者投掷的燃烧瓶燃起的火光所笼罩。

几个月来,香港已有上千抗议者被警方抓捕,许多人在被抓捕的过程中或被捕后遭警员殴打致头破血流甚至严重骨折。近日更连续发生媒体记者眼睛被警方打伤致永久失明,以及2名中学生被警员实弹开枪射伤的恶性事件。

10月4日,脸书粉专“厌世工程师”发帖指出,按照学者格雷戈里•斯坦顿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提出的“种族灭绝的10个阶段”来衡量,目前香港的种族灭绝进度已抵达第8阶段。

据了解,致力于研究种族灭绝问题的学者格雷戈里•斯坦顿曾提出,世界上的种族灭绝现象通常都包括以下10个阶段:

1.分化:施加迫害者按照种族﹐民族﹐宗教或国籍把被迫害的人视为与“我们”对立的异类。

2.标签化:以一定的标记特征或用特定的歧视性称呼把被迫害者从公众当中区分出来。

3.歧视:通过制定政策和媒体宣传等方式引导公众歧视特定的群体。

4.非人化:把整个被迫害的群体贬低描述为瘟疫般非人性化的对象﹐并大规模进行仇视宣传。

5.打手:设立组织机构或鼓动民间团体对迫害对象进行有组织、有计划的打压。

6.两极化:通过宣传等手段把该群体分化为两极﹐恐吓中间派和调解人。

7.预演:根据种族或信仰不同找出并隔离部分受害人。这时屠杀的警灯已经亮起。

8.迫害:由国家发起﹐通常动用武装部队执行大规模迫害行动,例如:抓捕、殴打、酷刑对待甚至残杀。

9.清洗灭绝:大规模剥夺被迫害群体的基本生存条件,甚至直接大规模屠杀群体。

10.抵赖:采取掩埋、焚毁尸体等各种方式销毁大规模屠杀证据,对外界以“不曾犯过罪”来抵赖在执行种族灭绝政策过程中的所有作为,而否认意味着类似的屠杀还会再发生。

“厌世工程师”的帖文认为,当前香港的局势已经发展到类似种族灭绝的第八阶段的“迫害”。

这篇贴文曝光后引发不少网友的共鸣。有台湾网友留言评论说:台湾已经完整走过一轮了,香港正在走的是台湾经历过的历史,但香港今日拥有许多可以以小搏大的优势,只要坚持下去,当然有机会赢得民主的胜利;台湾人若不清醒,则必然要历史重演,亲手把民主自由人权交给极权政府葬送。

还有台湾网友评论指出:台湾的民主是无数鲜血换来的,而民主、自由、人权是最珍贵最该守护的价值。勇敢的香港人正在示范给全世界看。所以台湾人要好好看清楚,想清楚。从他人的现状,反思自己的历史,思考未来的方向。

(记者竺颖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