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讲话疯传:若香港搞坏 中共是民族罪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6日讯】持续近4个月的香港反送中运动,遭到港警日益血腥镇压之时,有关中共前总理朱镕基针对香港的讲话在大陆微信上疯传。朱镕基说,香港主权移交北京,如果在我们手里搞坏了,我们岂不成了民族罪人?

大陆微博上疯传的朱镕基有关香港的谈话。是2002年11月19日朱镕基出席香港特区政府,在礼宾府举行的欢迎晚宴时,针对当时的香港局势发表了近半个小时的演讲。

当时,香港经济陷入谷底,时任特首董建华向访港的朱镕基求救,朱镕基以脱稿方式即兴演说指出,香港的优势并没有丧失,竞争力和经济实力没有降低,香港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克服当前的困难。

朱镕基强调,要寄希望于香港600多万人民,寄希望于香港的年轻一代……作为中国一颗璀璨的明珠,香港是大有希望的,大有前途的。

他还说:“我就不相信香港会搞不好,如果香港搞不好,不但港府官员有责任,北京中央政府也有责任,香港回归祖国,在我们手里搞坏,我们岂不成了民族罪人?不会的!”

朱镕基结束讲话走下台之时,突然高呼“我爱香港”,引起会场经久不息的掌声,也赢得香港舆论的广泛好评。

近日,该次讲演的有关片段被网民翻出在大陆微信疯传。有港媒称赞,朱镕基一番发自肺腑的真知灼见,现在听来仍振聋发聩,一针见血。也有网民呼吁北京当局及林郑月娥领导的特区政府,“真应该听一听,好好反省一下!”

香港反送中运动已经持续4个月,近几天以来,港警对示威者的暴力镇压再次升级。9月29日大游行刚起步,警方就开始密集发射催泪弹以制服大量示威者,对他们使用血腥暴力,甚至有在场采访的记者被枪击爆眼。

9月30日,香港警方在记者会上公布前一天游行期间,警察的“战绩”,共拘146人,发射逾300枚催泪弹。

10月1日,中共窃国70周年大阅兵,香港警方对抗争者实施了更为血腥的镇压。

当日下午,港人在六区进行游行抗议,港警不仅出动创纪录的警力,发射约1400发催泪弹、900发橡胶弹和6发实弹,造成100多人受伤,并且近距离枪击一名16岁高中生,同时抓捕269人,最小12岁,港府与中共的疯狂令国际社会震惊。

也就在当天的“十一”阅兵式上,中共现任及卸任高层均亮相,包括胡锦涛等一批退休常委均现身天安门城楼,但中共前总理朱镕基缺席,引发各界猜测。

不少人说,朱镕基年事已高,身体不好,需人搀扶,所以不去看阅兵式。但有人质疑,为什么93岁的江泽民被架着还要上天安门城楼?连超过100岁的宋平也参加了。

因此也有人分析认为,最大的可能性是朱镕基拒绝参加大阅兵,尽管拒绝的理由可能是身体欠佳。

事实上,在“十一”阅兵之前,海外就有传言,朱镕基就阅兵一事发脾气,对当前的局势非常不满。他说:70年“大庆”能解决美国问题吗?能解决香港危机吗?“我不去。他们要让我去,但是我真不想去啊。”

尽管上述说法并未得到证实,但在9月30日的“十一”招待会上,中共7常委及部分卸任高层均有出席,但朱镕基和胡锦涛等人也缺席。

对于朱镕基缺席中共“十一”招待会和阅兵式,清华大学随后发文称,朱镕基9月底向清华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研究生(MBA)新生致信,祝福他们学习顺利,生活幸福,并呼吁他们努力学习,为国家经济发展作更大贡献。

在此前的7月29日,中共前总理李鹏遗体火化,7名现任常委及王岐山等人现身,连江泽民也被架进李鹏的灵堂,但朱镕基、胡锦涛、温家宝集体缺席也曾引起揣测。

现年91岁的朱镕基,昔日有经济沙皇之称。自2003年3月卸任后,朱镕基很少在公开场合出现。但在习江斗的过程中,朱镕基曾多次在关键时期露面,力挺习近平的反腐“打虎”运动。2015年9月的阅兵式上,朱镕基也曾和一众元老一起露面。

朱镕基最近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2018年10月出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活动。

资料显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成立于1984年,朱镕基是首任院长,任期从1984年直至2001年。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