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港人蒙面上街抗恶法 数十人被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7日讯】港区强行通过《禁蒙面法》后,10月6日引发成千上万港人走上街头、游行示威,很多人戴着口罩或者面罩,有示威者在道路沿途喷上“面对极权,我们会反抗到底”的语句,过程中数十名蒙面示威者被逮捕。

综合媒体报导,10月6日,《禁蒙面法》生效后的第二天,示威者并未退却,再次走上街头游行。当天虽然下着滂沱大雨,但在香港岛和九龙都有大型游行。数以万计的民众戴上口罩或面罩表达抗议,人数较周六明显增加。他们高喊“香港人,反抗”、以及“蒙面无罪、抗争有理”等口号。人们也在路上喷上“不自由毋宁死”的字眼。

游行中,已经退休的香港居民Patricia Anyeung对美联社说,“林郑月娥不是香港的神,她不能为所欲为”,她表示已经游行了几个月,不会畏缩。Patricia周日是和妹妹Rebecca一起出来的,两人都带着面罩。她说:“他们不能把我们都抓起来,我们有成千上万人。我们已经没有回头路了。”

据称,在湾仔与铜锣湾一带,港警晚上6时在鹅颈桥附近,逮捕数十名示威者。

港府周五宣布,引用1922年殖民地时期制定的《紧急情况规例条例》(又称《紧急法》),来制定《禁止蒙面规例》,自10月5日起,禁止任何人在参与合法或非法公众活动时佩戴蒙面物品,包括口罩、防毒气面罩眼罩、或用颜料涂面等。违者最高判监1年、罚款2.5万港元(约3,187美元)。

继此前社运人士试图通过法律途径阻止《禁蒙面法》实施后,香港民主派议员们也向高等法院申请暂缓禁蒙面法。

据港媒报导,24名香港议员提出,动用《紧急法》本身有违宪之嫌,要求高等法院就禁蒙面法颁布临时禁制令,并要求对这次立法过程进行司法审查。香港高等法院10月6日上午开庭处理,还是决定拒绝批出暂缓新规例的临时禁制令,但下令进行司法审查。这次司法审查的聆讯预计本月下旬举行。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