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才有特权 港警强逼记者脱防毒面具(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7日讯】香港当局援引《紧急法》推出《禁蒙面法》,招来满城蒙面人对抗。警方曾在记者会上承诺,记者被排除在该恶法外,以保障记者采访的权利,但6日晚,警方清场行动中,强逼现场记者脱下防毒面具,并称警察才有这个“特权”,过程被拍下后,遭到外界强力谴责。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4日宣布引用《紧急法》颁布的《禁蒙面法》5日起正式生效后,连续3天来,抗争者在前所未有的白色恐怖下,继续蒙面上街反抗强权恶法。

6日,尽管天文台已发出了强雷雨提示,但丝毫影响不了示威者抗暴的决心。

下午2时,港岛铜锣湾的“反紧急法百万大游行”和九龙尖沙咀的“九龙区大游行”冒雨同时起行,市民们蒙着面罩,一起撑起雨伞抗恶法,在风雨中争取自由。

10月6日,抗争者在前所未有的白色恐怖下,继续蒙面上街反抗强权恶法。( 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示威者沿途高喊“香港人,反抗”、以及“蒙面无罪、抗争有理”等口号,他们也在道路沿途喷上“面对极权,我们会反抗到底”、“不自由毋宁死”的字句。

6日,警方拘捕了数十名蒙面年轻人。( 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下午4时45分,旺角警署防暴警在警察总部外连续发射数十枚橡胶子弹清场。随后,在湾仔一带,警方更密集发射催泪弹,现场烟雾弥漫。期间有催泪弹射向天桥上的记者群。

在香港浸会大学外,有5名浸大学生遭警察拦查逮捕,而且警察一度进入校园内,并在离去时呛学生“够胆你出来啰”。防暴警察还于湾仔一带进行清场大拘捕,多名示威者被捕。

当晚,在港岛及九龙多区,更演变成警民冲突,警方在旺角清场后,一批抗议市民退至九龙塘一带。

警方在铜锣湾清场、施放催泪弹时,要求记者脱下面罩,更蛮横的两次伸手强脱,并咒骂记者是“黑记者、假记者。”然而该记者的记者证说挂在胸前。

当晚,推特上传一段影片内容显示,在旺角清场期间,也有戴着面罩的警员,一再要求现场的一位记者脱下防毒面具,并大声质问“谁说记者可以戴面罩”、“你有法律特权可以戴面罩?你是正在执行勤务的警务人员吗?”

最后,该名记者无奈脱下防毒面具。

但香港特首林郑月娥4日宣布引用《紧急法》颁布了《禁蒙面法》后,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曾在记者会上承诺,记者被排除在《禁蒙面法》外,以保障记者采访的权利。

该影片上传后,网友痛批警察“无耻”、“港警从政府及中共那边得到太多特权了,这也是香港局势无法平息的原因”、“港警承认自己有特权。”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